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寻味顺德》导演手记:充满滋味的一年

寻味顺德 央视网 2016年04月29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我们中途抽空一早一晚两次航拍了酒店附近的维多利亚港和城市全景。分秒必争的48小时,除了几个钟头小睡,直到通关离港前的十几分钟,摄制组还在拍摄中。

随着拍摄的逐步深入,最初的叙事框架也在不断调整和修正,由6集合并为三集,每集50分钟,总时长未变。我们积累了近30位人物故事和近百道顺德美食的素材。如何按照现有结构重新勾连和编排,是一道难题。与《舌尖上的中国》在全国范围内跨地域取材不同,《寻味顺德》几乎都在同一区域拍摄,如何拉开故事间的质感差异,也为剪辑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工作照

 工作照

从十多年前进入纪录片创作领域,我们一直以作者类纪录片为主。《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进入《秘境》分集的拍摄制作开始,我们在陈晓卿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另一种创作模式——商业纪录片。作者类纪录片更强调个人感受,敏锐观察及人文立场表达。商业纪录片强调观众需求和公众感受,在叙事构建以及节奏把握上,更接近故事片的传播规律。所以这部片子的结构梳理、影像风格和剪辑方式,仍然遵循了《舌尖上的中国》的流程和标准。

 

 导演刘硕在西藏调研

 导演刘硕在宁夏拍摄

导演费牖明

导演费牖明 

陈晓卿老师在每一个关键环节,给予了我们及时指导,最终使这部纪录片以《乡土之源》、《匠心独运》、《美味相传》三集,讲述了珠三角悠久的农耕传统、名厨的历练和对食物的态度,以及今天顺德美食的现状。在片子当中我们向祖先的智慧致敬,表达了对顺德原生美食的敬意;同时努力在顺德的当地食材、传统烹饪和工匠精神中寻找新的方向。最终,我们希望在美食传统中寻找前行的力量。

通过《寻味顺德》,我们再一次系统实践了纪录片的模式化制作,可以说这是第一部地方版的《舌尖上的中国》。

 陈晓卿老师指导《寻味顺德》的创作

回过头看,从前期调研、拍摄到后期剪辑制作,历时近400天。紧张而忙碌,大年三十都在抢时间做剪辑。我们几乎走遍顺德的大街小巷,深入每一个角落,结识了无数朋友。美食的滋味、人情的滋味和创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汇聚成这充满滋味的一年。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