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寻味顺德》导演手记:充满滋味的一年

寻味顺德 央视网 2016年04月29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最初,我们结构大纲的设立分为六集,每集25分钟,整体会包含30个人物故事。分别从“乡土”、“融合”、“功夫”、“匠心”、“家宴”和“香火”6个角度,

呈现这方水土,古老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在这里的融合;顺德人在美食之上和美食之外的功夫;无数传奇背后,顺德人的“工匠精神”;从当地人对待一顿普通家常饭菜的态度,看到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一切是顺德人延续宗族香火、能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生生不息的根源。

在顺德调研和拍摄期间,几乎每一天都有惊喜和感触。

一道道美食的前世今生,呈现出一方水土的历史脉络,复原了不同时代的风俗现场。

鱼是这个千年水乡最为常见的食材,这里的人们能发掘出鱼每一个部位最好的味道。他们能像庖丁解牛一般用刀工去除鱼所有的刺,切成无骨鱼片,用来打边炉,不仅味道爽滑清鲜,而且老人小孩都不用担心会被鱼刺困扰。此外,鱼骨也不会舍弃,用来煎焗;鱼皮凉拌;鱼肠可以煎蛋;甚至鱼鳞都能做成美味。

 鱼皮

 凉拌鱼皮

 煎焗鱼骨

我们拍摄的一道“桑拿鱼”宴,把鱼鲜之味发挥到极致。厨师选择的是山间水塘里的鲩鱼,鱼先要经过一个月“瘦养”。大厨把鱼去骨切成鱼片,配以调料,放在一种特制的蒸锅内,猛火隔水蒸,用秒表计时,严格控制在1分30秒,在鱼肉蛋白质刚刚凝固,鱼片恰好蒸熟的一瞬间享用,目的是精确呈现食材最为鲜嫩清甜的本味。拍摄时,我们着重用微距镜头放大鱼肉在高温蒸汽中的翻转和变化,让观者能够身临其境,更直观切近地参与到烹饪的过程中。

 桑拿鱼片

 桑拿鸡

酿鲮鱼,是顺德人在100多年前的首创。这道菜首先要完整剥离出鱼皮,取出鱼肉剁成鱼茸,之后加入斩碎的火腿、香菇、马蹄和熟花生米,手工摔打近200次,制好馅料再重新酿回鱼皮中,一条鲮鱼脱胎换骨,再次复原。最后用鱼骨熬成的汤慢火焖炖。极尽其繁的工序,为的是再造不凡的口味。

这种用心力点化普通食材的创造性,是顺德人群体性格的体现。他们会把对美食的用心拓展到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一种生存智慧。这也是我们想要传达的食物背后故事的一个方面。

 包粽子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