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以内容打动观众、以品质赢得市场丨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发布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0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发布会现场

 

1月19日,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发布仪式在京举办,本次仪式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联合主办,纪录中国理事会承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张莉,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马国仓,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兼信息所所长李岚,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宣传统筹部副主任、著名纪录片导演陈真,美兰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以及优秀纪录片导演和代表出席了发布仪式。

“2016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的评选主要面向国内主流机构播出、具有较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优秀国产纪录片,特别考量重大事件节点、播出平台覆盖、媒体曝光度、网媒关注度和网络点击率等参数,经过行业、媒体专家集体投票产生。

 

获奖代表合影

获奖代表合影

本次评选出的2016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包括:《本草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带一路》《生门》《人间世》《长征》《自然的力量》《创新之路》《重生》《奇域- 探秘新丝路》。发布仪式上,本次活动评委为年度优秀纪录片的导演和代表进行颁奖,各代表就各自获选影片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

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

会上,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秘书长赵捷在致辞中表示“‘纪录片的夏天来了’,这并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在不忘纪录片人‘匠心精神’的初心之外,纪录片人要善于抓住新媒体和平台带来的机遇,善于运用敏锐的视角,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纪录片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016 年,中国纪录片行业涌现了一批高品质,故事性、知识性较强,并引发关注的优秀纪录片,这里面不乏引发网络热议和国外获奖的作者型纪录片,也有大量电视纪录片。有的开创黄金档纪录片先河,创造了国产纪录片的收视新高;有的在新媒体上一炮而红,全媒体浏览超千万,品牌口碑持续升温;有的把影响扩展海外,为中国形象添加多元创新的一笔。这一年,纪录片不仅有最广和最垂直的传播试探,更拓展了新的院线领域。

从左二起依次为: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

从左二起依次为: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

据赵捷介绍,本次评选坚持三大原则,一是参与的评委和候选作品没有直属或者连带关系,二是所有评审投票全部采取网络完成,三是参评阵容强大、主流媒体关注。组委会从数百部纪录片中挑选出20 部作为候选片目,经过14 位评委共同评审,从20 部本年度热门优秀国产纪录片中评选出了10 个优秀作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马国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马国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马国仓表示,“2016年国产优秀纪录片佳作不断涌现,纪录片行业整体发力,这十部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在行业发展中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美兰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

美兰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

美兰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运用大数据客观分析了这些获奖作品的影响力。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网视频点击量总量达8240.3亿次,其中全网纪录片(包括纪录片栏目和纪录专题片)视频点击量达114.2亿,占所有视频点击量的1.39%。对此,崔燕振说,“以网民的点击行为来看,纪录片迎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纪录片未来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兼信息所所长李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兼信息所所长李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兼信息所所长李岚以《不忘初心、独具匠心——中国纪录片高峰时代已经来临》为题做主题发言。她表示,2016年记录片迎来爆发式发展和生长,不仅在类型上更加丰富,整体品质也有所提升,大投入、大制作的纪录片不断涌现。“这些优秀纪录片在创作上具有视角多元、内涵深刻等共同特征,用内容打动观众、以品质赢得市场,让人感受到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中广联合会秘书长张莉

中广联合会秘书长张莉

“2016年中国纪录片在制作理念和水准上迅猛发展,纪录片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希望这十大优秀纪录片能够成为标杆,引领影视市场涌现更多的精品佳作”。中广联合会秘书长张莉在总结中指出。

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