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超级工程II》总导演李炳手记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30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总导演李炳

 

9月29号晚上11点,做完了最后一拨修改的内容,大家散了,看着空下来的机房,总算可以喘口气,有时间捋捋,这段时间是怎么过的。

话说这项目来的真是急,被拉去开了个会,马上就要求停下手里的事儿,开始操练。

片子主题明确,就盯四个方向:路、桥、车、港。这四个貌似完全不搭界的方向,怎么攒成一个系列呢?仗着《超级工程》(第一季)积累的经验,调研了几个月后,发现这几个领域,还真是咱中国目前能拿得出手的硬通货,而且,这四个方向正好可以整合出一个中国大交通的概念。

记得小时候,路过农村,房前屋后的大标语里,常有一句“要想富、先修路”,几十年后,当时这句看似土得掉渣儿的话还真的实现了。

1988年,中国才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现在总里程全球第一;90年代,中国才开始有能力建设大型现代桥梁,现在中国的建桥能力全球领先,如果说现在哪座桥中国人说建不了,还真没哪个国家敢接;高铁更是在8年的时间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网络,里程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港口全球前10里面,就有7个在中国。大家现在知道,为什么电影《2012》里,那个诺亚方舟要安排放在中国建了吧,因为老外也觉得这时间、这规模的活儿,只有找中国人靠谱。

主题定了,那该怎么讲呢?我个人比较不善于抒情体,这种题材,如果定位不准,一不小心就滑到“感动中国”那条路上了。所以,很早就给导演组开会,明确一点,咱有事说事,牛不牛那要看亮的家伙怎么样;所以片子里大家就别想看潸然泪下的场景了,全片拍得都是干货,当然有时干的有点噎得慌。

另外,好多人问,你们总说国际化语态,那到底什么是国际化呢?我就常举个例子“我国”和“中国”。我们片子里没有“我国”,都直接用“中国”,用中国不是为了装洋范儿,而是代表了我们全系列的视角,我们更愿意站在第三方中立客观的视角上,去审视和纪录事物,这样更客观,更容易让人信服。

记得2011年做这个类型题材的时候,我们还是独一份,几年下来,这种题材的作品也越来越多。所以,大家说你这季能玩什么新花样啊?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想做个大数据可视化的尝试。拿数据说话,而且数据的呈现还要炫酷。本来以为这事不难,可一做,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视觉只是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基于后台编程的海量数据计算,国内目前还真没人玩过。这次我们做了《中国的用电分布图》、《中国66万个最基础行政单位的分布图》等不到十张大数据图示,效果嘛,差强人意,说实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这次大量的采用了航拍,当然不是大飞机(主要没那个钱),以航拍器为主,前后拍下来,光摔了的就不下6架(亏了不是大飞机),有被铁丝挂了的、有被海浪拍下来的、有因为信号干扰撞墙的。有段时间,我们组里都专门做了“烧机”排行榜,第一名我就不提是谁了。

主创团队

主创团队

最后,说说我们的团队,基本上还是老班底,依旧有老言(比第一季的时候多了个娃)、胡萝卜(做完超工、做舌尖、依然没对象,依然在寻觅)、gang(他最牛!比第一季的时候,多了套三环边上的房,当然钱是丈母娘出的)、还有新加入的春光和咏刚,我这一道感谢各位了,这段时间我这脾气也没多好,直接导致我现在发烧、上火,躺在家里写这篇东西,也算是恶有恶报吧!

最后给大家提个醒:播出时间是:

CCTV-1 9月30日-10月3日 每晚22:30

CCTV-9 10月1日-10月4日 每晚20:00

欢迎拍砖,手轻点就行。

》》》进入《超级工程II》官方网站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