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揭秘七三一》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4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七三一》这部纪录片的制作过程,是一次对许多语焉不详的历史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和发掘的过程。在前后历时三年的时间里,很多研究机构纷纷前来查找和咨询摄制组在拍摄期间取得的一系列珍贵历史文献和研究线索。随着大量最新发现的七三一部队原队员口述被系统翻译之后,一些困扰七三一问题研究的重要真相也随之清晰呈现。

我从2002年开始成为一名纪录片导演。在2011年调入中央新影之前,担任中央电视台《见证——发现之旅》栏目主编,作品全部为非虚构类节目,真实再现为主要表现方式。主要作品:《隐蔽战线——龙潭三杰》(2003年);《迷城》(2004年);《隐蔽战线——阎宝航》(2005年);《穿越生死线》(2006年);《河姆渡》(2007年);《重建天日——512大地震心理救援者口述纪实》(2008年);《消失在1945》(2009年);《消失的建筑系列——圣尼古拉大教堂传奇》(2009年);《隐蔽战线系列——壮别天涯》(2011年);《中东铁路》(2011年——2012年)。

我出生在哈尔滨,19岁那年被北京广播学院录取,作为一名电视人已经在北京存活了20多年。与我一同成长的那批哈尔滨人乃至中国人对“七三一”这个名词都不会陌生,它带给大部分中国人的心里感受大同小异。在当年那座曾经九月份就下起过鹅毛大雪的北方城市里,从小学到中学的一项主要爱国主义教育就是手拉着手参观七三一、东北烈士纪念馆(伪满警察厅)以及东北烈士陵园。但在中国,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七三一部队的来龙去脉、准确掌握这支罪恶部队在海内外的核心罪证以及深入调查过七三一部队原队员们的人生履历呢。当我拍完这部纪录片之后,发现这样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当然,这其中有日本军国主义掩盖罪证的原因,也有日本历届政府对战争罪行态度暧昧的原因,而这,也构成了这部纪录片产生的直接原因。

“七三一”问题,自1999年至2007年有关档案在美国解密之后,已进入全新阶段。但直到今天,在这一重大历史问题的研究领域,中国还必须依靠分散在日本、美国、俄罗斯甚至韩国等地的众多研究机构和民间组织。即便是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到来之际,很多人对七三一问题的第一印象仍然停留在二十多年前一部名叫《黑太阳七三一》的故事片上。而在某些媒体的专题节目中,还在极不严谨的语境之下引用着漏洞百出的史实和数据。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七十年前的中国,而日本同样也不是。七三一问题在经历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沉淀与积累之后,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为秉承客观、严谨、朴素、精准的创作标准,我从一开始就将视线集中在二三十年以来大量珍贵的七三一部队原队员口述影像和解密档案之上。它们既是历史真相的一部分,更是还原更多历史真相的基础。对于纪录片导演来说,拥有这些之后,才有资格对历史真相进行真实、合理、艺术地呈现。

在此,必须感谢中方及日方大量为七三一研究奠定基础的资深专家和正义人士。观众在这部纪录片中看到的所有珍贵资料,几乎都出自他们的奋力争取和悉心收藏。本片的顾问团队是由二十余位来自日本、美国及中国的专家学者组成,包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社会活动家西山胜夫、著名律师一濑敬一郎、京都中央病院院长吉中丈志、原八路军日籍老战士山边悠喜子、美国威廉米歇尔法学院教授肯·波特和《恶魔的饱食》合唱团负责人持永伯子等等。

本片的创作采用与国际纪录片市场接轨的一系列表现手法,将故事性融入复杂艰深的历史研究之中,对观众抱以最大限度地尊重。同时,这部片子所涉及的全部重要历史素材都已与中国最权威的七三一问题研究机构共享。

分集简介

第一集

本集重点介绍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产生背景和历史沿革。将一些众所周知但语焉不详的历史真相在强大的第一手证人证言之下,进行梳理和澄清。不仅赴日本实地查找七三一部队的源头日本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室,而且通过美国威廉米歇尔法学院的波特教授提供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完整呈现出以石井四郎为首的七三一部队的始作俑者们如何一步步将这一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罪恶组织在中国的国土上运行起来的。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