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关于创作的朴素思考 ——陈硕仪导演手记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2日 15: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一、什么是我们还能做的?——关于本季策划

        问题是这样子的:懂吃的人太多了,若要单纯谈吃,排在我们之前的,还有无数的老师。在策划阶段时,我们每天吵架,用尽所有心力,就想辩证出:该推出哪些食物和人的故事来作为这一季的献礼?目前社会上最需要的是什么?现在该怎么做才能尽到我们的功用?

        我们很快就发现一件事:“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懂吃的人很多,不过愿意花时间来认识自己的人却不是太多。我们有多少人认识自身和文化传承的关系?我们如何吃出了我们今天的样貌?什么样的科学和历史经验形塑了现在的我们?好好地来认识自己的文化传统,应是我们最要紧的功课。从饮食中来让大家一起谈谈自己的文化,进而推广传扬,这个目的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有人提醒:谈文化,常会让人备感沉重,我们能否贴近常民生活、举重若轻?

图

拍摄期长地域广
这天在黑龙江穿冬衣
隔天到福建穿短袖

        这或许是个难题。但这毕竟还是从吃来谈起的呢,亲。再难,我们都可以想办法吃掉它。

图

只缘身在此山中
图为摄制组拉着装备在浙江苍南徒步过河

        二、除了好吃,还需要什么?——关于分集命题

        今天的社会,已经逐渐走出追求吃饱不饿的时代,大家更关心的是:哪里有好吃的东西?咱们是不是去吃上一口,方能不负此生?然而,吃了以后,有些人觉得好吃,有些人觉得被坑,这类的故事太多。为什么会这样啊?

        我觉得我应该来谈谈关于一个食物的特质和一个人的特质这件事。你要认知这样食物的身世和个性,才能去欣赏它或敬而远之,或你要先认识自己的体质和感知方法,才能有效地品味这样的食物。这种事就好比恋爱或结婚。食物是要和你合而为一的。在恋爱或结婚时,你会知道:理解自己和认识对象都很重要,那么,没理由在吃东西的时候,你就盲从、随便或将就。我们必须讲究合理饮食、健康生活。

食材的生长环境是关注重点之一 图为在贵州山区拍摄当地作物

食材的生长环境是关注重点之一

图为在贵州山区拍摄当地作物

        刚刚不是说要谈文化传统吗?我们的文化传统里讲到这些了吗?有。讲的可多了。我们的文化传统里除了讲东西如何做才好吃以外,谈及饮食,更多的是:怎么吃才能健康不病又养生。我觉得我就应该来拍关于传统食养文化的东西。

        又有人提醒了:拍这个会很难喔,里头会有很多的奥秘和争议。

        难?有价值的东西,再难也要做啊。传统深奥,但我们可以学。况且还有许多的学者、专家,兢兢业业地在传承着它,能提供给摄制组强而有力的支援。

剧组生活 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 图为摄影指导与导演对拍摄手法交换意见

剧组生活

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

图为摄影指导与导演对拍摄手法交换意见

        三、是谁煮出了这么赞的东西?——关于到哪里去拍谁

        每个地方都有自身独特的食养文化。在众多学者专家的建议下,中国的东西南北都留下了我们调研的足迹。我们这集最终选择在十一个地点取景,以八位人物为叙事的主角。

导演陈硕仪在贵州凯里舟溪苗寨 与苗家女士们沟通如何拍摄她们日常采集食材

导演陈硕仪在贵州凯里舟溪苗寨

与苗家女士们沟通如何拍摄她们日常采集食材

        关于地点的选取考量,主要着眼于当地食养文化所并存的特殊性和普遍性。关于人物的选取,基本上这些人物都相对年轻。

        怎么回事?拍文化传统,应该拍资深的学者专家们现身说法吧?有的有的,资深的学者专家当然有,不过这些学者专家们都要我们注意那些跟在他们身边学习的年轻人,要我们看看,文化传统并不是老掉牙的东西,还有这么多年轻人在热衷钻研、传习。这的确是一件迷人的事。确实应该这样,文化是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是无论老少,都能在平常中实践的事。

敬业的摄影组 隐身水田中求取最佳摄影角度 图为在贵州凯里苗寨

敬业的摄影组

隐身水田中求取最佳摄影角度

图为在贵州凯里苗寨

        当然片中是有一两位比较年长的人物,不过如果你好好看看他,你也会发现,其实他蛮有青年人的勇敢无畏,在传承他所想捍卫的价值观上,他比谁都有斗志。

        四、食养生活——食物之外

        大概会有很多人认为:食养文化谈的就是补益身心或对症而治,这些固然是食养的部分主题,然而人活着不单是靠食物,片中所有的人物,都跟我强调一件事:虽然说吃什么可能就对某些身体机能有益,但不如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得有益。过食养生活,就是良好生活习惯的一部分,生活有度、饮食有节,比无节制的挥霍生活然后再靠吃什么来补益,还要有用。

剧组生活 弟兄们平时打拳锻炼保健 以面对跨度大又长的拍摄期 图为在太湖畔

剧组生活

弟兄们平时打拳锻炼保健

以面对跨度大又长的拍摄期

图为在太湖畔

        另外,片中所有的这些人物,也不约而同地向我展示了一件事:他们做每一道菜的初衷,都是为了照顾家人身心,这份心意,让菜品有了灵魂。

        我想,谈食养,除了关注食物本身,更应当关注人。食物之所以能滋养人,还是在于人如何用真心理解了它,用匠心呈现了它。同时,一个人也能通过理解自己,提升自己,用心做好自己,来让食物和人之间发展出更好的关系。

拍摄上尽量善用自然光来做出意境 图为在贵州茘波的布依古寨

拍摄上尽量善用自然光来做出意境

图为在贵州茘波的布依古寨

 



我要纠错编辑:李东芷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