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晒晒我那些神一样的队友 ——《自然的力量》导演李晓东手记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5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李晓东

 

2015年4月,《自然的力量》开始规模最大的一次拍摄。总导演李文举率大部队从北京开车去西藏,之后从西藏直接开车到四川,再从四川开到云南。

到云南后,大部队去普洱拍野象,然后去景东拍长臂猿。我带着摄影师田丰、李一斌、实习生张志鸿去红河拍哈尼梯田,然后转战广西。

森林之歌

十年前拍《森林之歌》,李姥爷文举,王路和我

 

帽子

帽子咋样?

田丰,本是昆明电视台的摄影,喜欢纪录片,辞职离开铁饭碗成了自由摄影师。他是我认识的会乐器最多的摄影师,连追女孩都是自己写歌唱给她听。在红河,遇到当地的民族乐器,他拿起来就能演奏。不过刚到梯田上,他扛着摄影机走田埂,一下子就把脚崴了,后面的几天靠喷云南白药坚持拍摄,还要用那只伤脚开车。

 

卧姿

这卧姿也是醉了

 

田丰

猜猜田丰弹的啥?

 

李一斌,外号“李万能”,我们都说他是电影学院化学系毕业的。李万能有一个别人都扛不动的大箱子,里面装着各种需要的东西,比如阿司匹林,比如任何人冷了,他都可以拿出来备用的衣服,甚至还有卫生棉——因为登山鞋灌了水,卫生棉吸水功能最好。最重要的东西是茶具——要喝功夫茶呦。每天拍摄结束,只要有宾馆住,晚上开会时大家都是喊:“李茶水,备茶!”后来,他又加了手冲咖啡,让我们的旅途又多了些家的感觉。

 

李一斌

姿态销魂的李一斌

李万能身高一米九,小时候能吃,宾馆的自助早餐能吃满满三盘子,但是他也相当有力气。我们用过最重的摄影机,连三脚架、云台带机器应该最少三个壮劳力的活儿,他一个人扛起来就走。不过,他的另一面是,每天晚上在电话里给女朋友唱催眠曲。

到广西拍海菜花,据说水深齐胸。李一斌负责水下,我们就备了一套浮潜装备。其实我们已经提前看过了,这一年大旱,水并不深,但李一斌是讲究仪式感的人啊!早晨到了河边,李一斌穿戴停当,一头扎进水里。结果脸下了水,后脑勺还在水面上,那啥,河水深度只有40公分。

李万能什么都能,唯有一个,不会开车。所以我们组只有一个司机,就是田丰。丘陵地带山不是很高,但是弯弯绕绕,田丰每天开车N小时,到地方就开始拍摄,又伤了脚,所幸我们的座驾相当给力,从来没把我们扔到路上,出几次小状况都是出发前或者返回县城后,全赖司机人品好啊。

片子拍完了,这两个兄弟都当了爹。

 

高大上

什么叫高!大!上!

 

另一个神队友是客家。客家是萍水相逢加入《自然的力量》的,为了降低航拍成本,他自己苦练技术,成了航拍摄影师。他怎么加入我们这个团队的,另有一段传奇。

 

客家

客家

红河县普春乡梯田上的开秧仪式,是哈尼族著名的多声部合唱,乡亲们在田间边唱边插秧,场面非常壮观,这是人和自然最美妙的结合。前一天,我和田丰先赶到普春,客家和总录音师杜晓辉、摄影师李一斌、实习生张志鸿开车12个小时,从野象出没的普洱县整董乡赶到普春。

第二天一早,梯田边挤满了人。我的心一直提着,整个仪式不可重复,没有第二次机会,万一飞行器出了问题,方圆一公里可全是水。客家,加油。
试飞。飞机起飞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他吸引。客家脸上没有表情,很酷。有微风,我又开始担心实拍时飞行路线不好控制。我们设计了几组飞行路线,还有预备方案。客家说,放心吧,没问题。

 

客家

客家很招旱獭喜欢

在杜晓辉老师录够合唱的天籁之音后,飞机起飞了。飞着飞着,飞进云雾中不见了,客家脸上还是没有表情。一会儿,飞机嗡嗡地飞了回来,完美地围着有人唱歌的地方低飞。帅呆了,客家!

客家露出一丝笑容。后来他说:怎么样,今天够露脸吧?

那是相当拉风帅酷。

客家说,可惜天气不太好,云雾太多了。

他们又开车回整董乡,还得航拍大象出没的山谷呢。

天地

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