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台 《创新-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

《创新——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 第五集 与时俱进

来源:央视网2012年09月27日 23: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92年6月9日,中共十四大召开前夕,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讲话,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新概念,得到邓小平的赞同。同年10月12日,党的十四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江泽民同志在会上指出: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他也曾说过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在广州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中国共产党重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庆祝自己的八十华诞。江泽民在他的长篇讲话中特别说到,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两年后,党的十六大正式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科学判断新世纪国际局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创新——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第五集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