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台 东方卫视《突围》

《突围》 20120305 国门初开的岁月 第一集 再看世界

来源:央视网2012年03月06日 07: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78年的中国正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在经历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新中国长达近30年的封锁、禁运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的封闭半封闭状态后,中国人急切想了解世界的发展和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向西方发达国家派出代表团和考察团。中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们,走出国门,实地观察,真切的看到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激发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紧迫感。中国开始突破僵化的思想观念和传统的体制机制的重围,破冰起航,走向开放。四人帮的覆灭,使中国有了发展的生机。邓小平的复出,使饱受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之苦的中国人民重新看到了名族振兴的希望。要实现名族振兴,就要明白什么是现代化,中国与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差距究竟有多大?中国又该如何进行现代化建设?如何突破重重难关,实行改革开放?(《突围》20120305国门初开的岁月第一集再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