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台 《董必武》

《董必武》 第一集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19日 15: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1886年3月5日董必武出生于湖北红安县城南街的董家祖屋。董必武从小聪明好学,五岁读《三字经》,六岁读《四书》,八岁读《三国》,这多得益于父亲董基文和叔叔董基明的学养和家训。十八岁的董必武就离开家乡到湖北武昌去投考张之洞创办的武普通学堂,1910年的秋天毕业,正是清朝即将寿终正寝,时代改变了董必武的人生道路。1905年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正式成立,确立孙中山为总理,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应运而生,董必武是最早的一批读者之一。董必武成为日知会的成员,在刘静庵的指导下读过《猛回头》、《革命军》和《警示钟》,革命民主主义的思想深入了他的心。1907年刘静庵壮烈地死于狱中,他的死是董必武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带着伤痛和未酬之志董必武回到故乡。1911年秋董必武与一个善良贤惠的邻村女子黄俊贞结了婚。但新婚不久,董必武又一次加入了革命的队伍。董必武到达武昌,此时武汉三镇已被革命军全部占领,武昌起义的主要筹划者之一的詹大悲找到董必武委任他为军政府军需秘书。孙中山发起了武装讨袁的二次革命,但以失败告终,一批革命党人避往日本,1914年新年刚过,董必武踏上了远渡日本的航程,在日本他见到了他崇拜的孙中山先生。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董必武认识到用军阀来打军阀的救国路走不通了,必须依靠群众力量。1920年1月28日私立武汉中学以获得政府批准不久将成立,这所男女合校的新式学校一成立就轰动了整个武汉,学校的创办就是董必武。1920年秋董必武和陈潭秋等人在武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成为全国较早成立共产主义组织的地区之一。从前清的秀才,经过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洗礼,三十四岁的董必武在私立武汉中学最终完成了他的人生选择,共产主义事业成为他为之奋斗终生的坚定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