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台 《梁思成1937》

《梁思成1937》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19日 15: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梁思成,梁启超之子,上个世纪20年代毕业于美国宾州大学和哈佛大学,受爱人林徽因的影响,学习建筑。日本人曾断言中国本土已经不存在唐代以前的木结构建筑,中国人要研究此类建筑只能去日本的奈良看唐招提寺。梁思成和爱人林徽因从1932年就开始寻找唐朝建筑,1937年6月他们通过伯希和的《敦煌石窟图录》中收藏的宋代壁画《五台山图》,发现了一个名为“大佛光寺”的地方,最后几经周折,找到佛光寺。并由林徽因在大殿梁下戏剧性地发现墨迹题字,据此确定了佛光寺的年代与价值。与此同时,“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思成先生与徽因女士刚刚完成了一个中国建筑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便开始了漫长的逃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