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台 《揭秘远征军》

《揭秘远征军》 滇缅公路 第五集 曲折航线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19日 15: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1942年滇缅公路中断后,中国的抗战形势骤然变得紧张起来。这时,一支支中国部队从外省紧急调入云南,经过昆明开赴滇西。美国政府很快拟定了新的运输线路,新的航线由印度的汀江出发,途径缅甸北部的密支那,然后经云南南部飞往昆明。不久之后,日本空军第五飞行师团进占密支那,他们以此为基地打击航线上的中美飞机。为了躲开密支那日本空军的打击范围,航线就北移至喜马拉雅山上空。这就是后来著名的“驼峰航线”,是当时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线。据统计,在“驼峰航线”上,美军共损失运输机563架,损失率为30%。“驼峰航线”沿线的老百姓听说从天上掉下来的洋人是来帮中国打仗的,救他们当然理所应当,所以,在这一带的很多地方都流传着老百姓救助美军飞行员的故事。“驼峰航线”运输的物资仍然不够使用,这些物资除了一部分分配给在内地抗战的中国军队,还有一部分要分配给在华美军。1943年春,美国总统决定把“驼峰航线”的物资优先分给陈纳德。十四航空队的规模开始扩大,他们出资在大后方陆续新建了一些机场,这些新机场的建设基本上同当年建滇缅公路一样,是附近的农民完全用手工建造起来的。到1944年底,陈纳德领导的第十四航空队规模已经扩大到近一千架飞机和两万多人,他的前方基地已经遍及湖南、广西和浙江等地。“驼峰航线”给后来的滇西和缅北反攻乃至于全国的大反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从1942年到1945年的三年间,美国通过“驼峰航线”一共向中国提供了80多万吨的援助物资。陈纳德后来却被美国军方找了一个借口让他提前退休,因为他得罪的人实在太多。在抗战即将胜利的1945年8月8日,陈纳德无奈地离开中国。1958年,陈纳德在家乡路易斯安那州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