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被总理点名的“网红国货”

《创新中国》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8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制造,一个民族智慧和发展的动力。从小商品到大飞机,今天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部分都和制造紧密相连。从高速度到高质量,从代加工到自我创新,从简单重复到智能制造,中国制造每一次赋予时代新的注解,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迁,都成为中国由大到强新的名片。

       2018年两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网红国货”大飞机、高铁、载人航天,你知道是怎么制造的吗?

       国之翼:国产大飞机C919



       一架飞机,牛在哪里?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大型客机,正在给经济换装新引擎!每一个精度的把握,是C919向世界展现的中国制造之美。

      来路坎坷,历经30年风雨,大飞机,这颗“现代工业王冠上的明珠”,终被中国人捧在手中。在C919的十大部位上,每个地方都涉及到超过10个以上的系统、多达几十万个零部件。一个占飞机体积不到五百分之一的起落架,集成了包括液压、控制、电气、减震在内的13个系统、180个大部件。仅仅是把起落架安装到飞机上,就需要6个人,超过8小时,协同工作。


       这样复杂的结构,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更重要的是,要想让大飞机走上世界舞台,每一个部件都需要达到国际上普遍承认的安全标准,也就是说要拿到欧美民用航空的适航认证。

       截至2017年10月,C919已经获得了全球24家用户的730架订单。中国终于在这个长期被极少数国家垄断的领域中,撕开了一条口子,并且推动了上下游242家企业的群体性技术突破。努力并没有就此止步,在航空领域,还有更多的世界级难题正在被中国的制造者去挑战。

      国动力:泵后摆火箭发动机

 
       遥远的光年之外,有没有另一个家园?这古老的疑问与好奇,驱使着我们去拥抱和触摸未知的深空。而我们究竟能飞多远,主要依赖于火箭的心脏,发动机。只有发动机的巨大推力能帮助我们挣脱地球的引力,飞向远方。

      秦岭,中国最先进的火箭发动机在这里试验。重型火箭发射升空时,需要拥有更强大的姿态调整能力,以抵御气流、燃烧带来的影响,确保火箭按既定轨迹行进。而泵后摆发动机,正是重型运载火箭的核心。泵后摆技术将摇摆装置后置,局部摇摆,能使发动机结构紧凑,节省出来的空间可以为运载火箭并联更多的火箭发动机提供可能,从而使火箭总体构型更加优化,火箭的运载能力更强。

                             
       在首次试车中,点火试验持续了50秒、泵后摆发动机承受了近两万转高转速、3000摄氏度高温。从点火开始,到形成最大推力,只需2秒钟。整个试验台架在强烈的震动中,稳如泰山,泵后摆所有部件完美运转。这款发动机可以在70秒內把80吨的重量送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巨大的推力将带中国人飞向更远的深空。从载人登月到深空探测,中国航天员太空信步,将不再是梦想。

        国速度: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

       “复兴”就在我们眼前!复兴号,是中国制造一张亮丽的名片,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颜值,高速度。它的标准时速为350公里,能耗降低10%,设计更加舒适智能。复兴号优化了中国人的出行体验,适应了中国地域广阔、长距离、高强度的复杂运行需求,开启了中国制造新征程。

       复兴号全车密布2500多项检测点,能对车体状况各类指标全方位监控,并结合远程数据传输,实时传送车辆状况,其安全性能更高,乘坐体验更佳,实现全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复兴号的启程,将我们带到一个新的关键路口,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坐在复兴号上,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明天。而复兴号,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

       创新,正引领着人们一步步塑造中国制造的新面貌。中国创新为何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新能力”来自创新精神,央视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生动展现了创新精神如何为中国火箭发动机、大飞机和高铁“赋能”,鼓舞人心。通过创新精神,就能理解创新是如何运作的,这就是它的力量。

       创新,打造中国制造业的“钢筋铁骨”,创新引领中国。在中国制造者的手中,一个新的时代正在产生。这个崭新的时代,中国制造的奋斗者将创造更多奇迹,铸就更多属于我们的骄傲!

我要纠错编辑:李东芷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