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丝路山水亮相春晚 国宝回归传承文明

如果国宝会说话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5日 2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丝路山水地图》在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公开亮相后,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及热议。这件国宝流失海外八十余载,如今终于重归故里,令国人倍感惊喜和宽慰,也为这个新春佳节更添喜庆。

盛世中华 ,国宝回家。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在春晚现场揭开神秘面纱

盛世中华 ,国宝回家。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在春晚现场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陆上丝绸之路古地图,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也极具艺术性。它的回归之路充满坎坷,大约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从中国流落至日本,2002年回流国内。2017年11月,世茂集团许荣茂先生出资2000万美元将其收购,并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收藏。

        “丝路”辉煌纵跨亚欧 文化瑰宝全景呈现
        此前许多人认为,丝绸之路是外国人将丝绸之路沿线的情况和地图传到了中国,但《丝路山水地图》的出现证明了,早在十六世纪中叶,中国人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就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由此可见《丝路山水地图》的价值。
        《丝路山水地图》尺幅巨大,气势恢宏,全长30.12米,宽0.59米,描绘了东起中国甘肃省的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伊斯兰圣城麦加)的辽阔区域。
        难得的是,它恰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相吻合。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并涉及了突厥语、蒙古语、粟特语、阿拉语等诸多语言。

         昨天的荣耀 今天的尊严 未来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全球合作与世界和平作出了中国贡献。而此次《丝路山水地图》通过春晚与世人见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春晚现场展示国宝回归意义重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丝路山水地图》的回归有助于学者们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
        国宝捐赠者许荣茂先生的家乡在福建,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他对这幅地图有着浓厚的个人情怀。许先生说:“这幅地图符合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沿线还牵涉到我们很多友好国家和华侨,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文化振兴意义重大,所以我对这幅地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此不难看出,许荣茂先生对祖国发展的期盼与憧憬。

图

左: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有识之士慷慨相助 共同捍卫文物尊严
        “只要故宫有需要,我来帮助。”这是许先生对单院长说的话。如今许先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
        介绍捐赠情况时,单院长动情地说道:“我们正在为《丝路山水地图》如何才能到故宫一事发愁时,许先生来故宫参观,我跟他介绍这幅画卷的历史价值和能够回到故宫的重大意义,许先生就很爽快的说要买下来捐给故宫。”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物的传承与保护,是中华儿女传承古老文明的历史责任,也与爱国人士的无私奉献分不开。

        文物传承 就是文化传承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许荣茂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文物的传承实际上就是中华文明的传承,国宝《丝路山水地图》能够回到祖国,对于弘扬我国的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有很大的意义,对年轻人的文化传承和教育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单院长表示,对于一些珍贵的藏品不能将其封存起来,而是要真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幅《丝路山水地图》在保持其良好状态的情况下,将会让社会更多地认识它,让其充分发挥应有的价值与贡献。

        随着《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的热播,社会上逐渐形成了跨越年龄与地区共同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潮。“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在这样一件一件的宝贝里。”《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说:“我们应该因作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应该保护好这些国宝,守护好我们的文化。”
时代和技术在进步,国宝等文物也正以更具现代感和年轻化的新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要纠错编辑:李东芷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