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丝路山水地图》简介

如果国宝会说话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5日 2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这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陆上丝绸之路古地图。为青绿山水手卷,全长30.12米,宽0.59米,描绘了东起中国甘肃省的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也就是今天我们所熟知的伊斯兰圣城麦加的辽阔区域。据了解,这幅古地图大约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从中国流散到日本,2002年回流国内。2017年11月,世茂集团许荣茂先生出资2000万美元收购并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收藏。
        这幅地图尺幅巨大,气势恢宏,更为难得的是它恰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相吻合。可见,早在明代中国人就已经对陆上丝绸之路沿线有了明确而清晰的认知,这无疑远超于同时期世界上的其他国家。
        明代中后期,边防危机日益加深。许多以“天下为己任”的有识之士开始著书立说,阐述边疆的历史地理,绘制边防图籍。这幅《丝路山水地图》主要取材于明代吴门画师李泽民所绘制的《声教广被图》,洪武年间绘制的《大明混一图》,明初多次出使西域的外交家陈诚所绘制的《西域使程记图》,以及明初使臣傅安的《西域见闻录》。作者在深入研究这些典籍的基础上加以精心绘制,最终呈现出这幅浩然长卷。它很有可能是呈进皇帝御览之用的。从绘画风格上说,它深受明代著名画派“吴门画派”的影响,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画法。从内容上来看,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表明上看都是汉字,但其实涉及了突厥语、蒙古语、粟特语、阿拉语等诸多语言。因此,这幅地图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
        与同一时期的史籍相对照后发现,这幅地图原本应从嘉峪关一直绘制到陆上丝绸之路的西端,也就是今天位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现如今我们看到的只是它的四分之三。另外四分之一,可能是被人为裁掉。

嘉峪关

                                                                     嘉峪关
        我们可以沿着这幅地图,来识别一下丝绸之路上的一些重要的国家与城市。
       1.中国境内
        甘肃省:
           ♦嘉峪关:地图的东起点。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是连接西域与中原的重要枢纽,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沙州:即今天的敦煌市,有闻名遐迩的莫高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哈密城:即今天的哈密,是内地通往新疆的要道,是新疆的门户。
           ♦癿(qie2)力孛罗(突厥语)、土鲁番新城:即今天的葡萄沟、吐鲁番一带。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区的东北。与地图上的大致方位吻合。
           ♦克即力:如图所示,这是一条河流的名称。今天我们称它为克孜尔河。克孜尔石窟即由此得名。
        2.吉尔吉斯斯坦:
           ♦俄失:即奥什,与我国喀什接壤。
        3.乌兹别克斯坦:
           ♦掩的干:即该国首府安集延市,通往撒马尔罕的重要枢纽,著名的贸易集散地。
           ♦撒马儿罕城:今撒马尔罕,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重要的国际贸易中转地。
        4.塔吉克斯坦:
           ♦克力空:今该国西南部的库尔干秋别。
        5.阿富汗:
           ♦黑楼城:今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是东西交通的重要孔道。城内有兴建于13世纪的大清真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6.伊朗:
           ♦牙思城:今伊斯法罕,伊朗的古城之一,该国的第三大城市。
           ♦台白列思:今大不里士,阿塞拜疆地区最大的城市。
        7.叙利亚:
           ♦哈密:阿拉伯语地名,也称沙密。即该国首都大马士革。
        8.伊拉克:
           ♦掩他革:在今巴格达东南二十公里左右的地方,底格里斯河河口附近。
        9.沙特阿拉伯:
           ♦天方国:这就是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城——麦加。

        这幅地图可见的最西位置是“戎地面”,与天方国隔海相望。地图上的这片海就是今天我们所熟悉的红海。红海的对面是古老的埃及。考古学家认为它有可能是埃及的古港口“贝勒尼斯”,在此地曾发现过唐代至元末的中国陶瓷和钱币。

我要纠错编辑:李东芷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