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从《如果国宝会说话》到《创新中国》 CCTV-9的创新之路你看懂了吗?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世界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创新中国》今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节目自1月18日首映式之后,仅人工智能配音这一突破点就引发了全民关注:

      播音界人士在探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能否取代配音工作;科技界的学者在普及人工智能合成的声音和现在类似天猫精灵的电子合成音区别在哪里;

      爱浪漫的女孩们则兴致勃勃地想象,是否有一天人工智能可以合成心爱之人的声音跟自己道晚安;还有人觉得如果人工智能可以还原天堂的声音或许可以产生一种新的陪伴方式。

      对于一部聚焦中国最前沿科技发展的纪录片来说,既能产生科技领域的探讨又能引起普通人的关注,同时产生具有延展性的跨领域探讨,这是影片得到认可最直接的证明。
 
    其实在大众印象里,纪录片都专业、垂直且严肃,但央视纪录频道似乎有意打破这种局限。前段时间在B站上颇受欢迎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在宣传方面主攻年轻人,轻松俏皮的风格圈粉不少,拓宽了收视群体。

     《创新中国》作为央视纪录频道开年的一部大型纪录片,从科技出发,讲述了中国的创新发展。
 
      用关键词链接信息点 构成逻辑清晰的故事集合
 
     《创新中国》共分为六集,围绕“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潮起”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进行分集讲述,其中涉及到了生命科学、新能源探索、中国制造等热门话题。

      信息是第一集纪录片的核心词,影片用“信息”这个核心元素将几个和信息有关的科技联系起来。
 
      顺丰无人机、颠覆现有汽车制造逻辑的无人驾驶汽车、专为中国农业大数据服务的卫星、腾讯的物联网大楼、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构建的智慧城市系统、量子计算机,几个在普通人看来关联不大的领域被有机串联,内容又与生活相关,缓解了专业知识造成的收看门槛,同时恰当把握科普知识深浅程度。

 顺丰无人机

量子计算机

 腾讯物联网大楼

      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在大众概念里并不是一项新鲜的技术,很多汽车能够自动泊车和倒车。但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用性一直存在争议,因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即使发展到可以单独上路,也可能因为无法准确判断路况而产生众多安全隐患。《创新中国》中介绍的无人驾驶汽车则并不是大众观念里的无人驾驶概念,设计师在介绍时一句:“颠覆固有逻辑,不安方向盘,汽车自己知道路线”就清晰简明地表达出要点。

 无人驾驶汽车

    综艺节目尤其是真人秀的拍摄有个废片比,即拍了之后没有用到的素材和用到的素材之间的比例。在纪录片的拍摄中其实也存在废片比,观众看似自然的一句同期采访,拍摄人员可能录了几十遍再从中选一句最适用的。

      所以不得不说《创新中国》在科普程度的把握上深浅适当,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聚焦人物个体或群像 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在《创新中国》开播之前,笔者以为这就是一档科教类型的纪录片,担心人工智能配音的创新点不足以支撑大家看完“枯燥”的科技类型的纪录片。
 
      看完首期节目后,笔者暗自为制作团队点赞,影片并不仅是一部讲科技的片子,更是一部生动的讲述中国创新故事的纪录片。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眼泪,腾讯物联网大楼的奇思妙想,吴甘沙颠覆性设计无人驾驶汽车时的困难以及无人机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时科研人员脸上的微笑,这些情境和细节的选取都能为观众带来情感的震荡,由此产生共鸣。人物的故事赋予《创新中国》情感和温度,更是通过聚焦人物,以小见大记录创新故事。

 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

      人工智能配音开世界之先河 创新不止激发全民热议

      正如笔者在开篇所提到的,《创新中国》是世界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这一点已经在网上引起热议,能跳脱节目本身延展衍生出其他领域的话题讨论,这就是影片得到认可的一个标准。
 
     《创新中国》还原央视已逝著名播音员李易的声音,还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在其中。2011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播时,第一部纪录片《美丽中国》就是李易老师配的音,之后频道播出的很多纪录片都由李易老师配音,他的声音可以说是央视纪录频道的“标志声音”。

 播音员李易

      如今斯人已逝,大家深情不变,在影片拍摄期间主创团队了解到人工智能声音合成技术时,不禁想以此向为纪录片付出的人们致敬。因为一份深情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因为一份胆识,制作团队和科大讯飞的工程师将想法变为现实,这也是对创新精神最好的实践。
 
      《创新中国》和它的名字一样,从节目创意、节目展示、节目内容全方位展现“创新精神”,这种突破也源于频道的责任感和包容性,要做年轻人喜欢的,更多人接受的纪录片。有了《如果国宝会说话》、《创新中国》这些优质的央视制造,央视纪录频道正在寻找一条中国纪录片的创新之路。
 

 


 

我要纠错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