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携神秘美食温情回归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8日 2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北京秋郊的雁栖湖畔,秋色醉人,空气中似乎还弥散着昨天淡淡的糕香。

2017年10月27日, CCTV-9纪录频道2018年度推介盛典正在此举办。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总导演刘鸿彦和主创团队首次亮相,携神秘美食与众宾客欢聚一堂,主打的第一张牌便是“重阳美食”。古人以九为阳数,九月初九,月和日皆为九,故为重阳。

重阳节,究竟起源于何时?

登高望远,吃蓬饵的习俗又是从何而来?

中国人为何又称重阳节为敬老节?

刘鸿彦导演现场带来的大寿桃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寓意?

如果要问《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到底要拍什么,刘导的回答只有一句话:“第三季的舌尖,我们想拍出中国人是如何一口一口吃成今天的样子。”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一块糕 如何能让我们感受中华文化的神韵

推介盛典上,《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总导演刘鸿彦登台亮相后,便为现场每位观众带来一块神秘花糕。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中国地大物博,美食种类繁多,为何导演会选择给大家带来一块看似平淡无奇的花糕?现场,总导演为我们揭开了这一谜底。原来,28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那么,这小小的一块糕和重阳节又有什么关系?

“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

古人所谓的“食蓬饵”,饵便是此糕,又名重阳糕。我们也许只记得这句话的上半句,“佩茱萸登高而望远”,却忘了古人亦有食蓬饵、饮菊花酒的美好生活情趣。借着这小小一块糕,我们可以穿越时光,遥想古人邀请三五好友,佩茱萸食蓬饵饮酒唱歌作赋的美好画面,重温千年的文化传统。
今天的你,又是和谁坐在一起吃着重阳糕?是否想起了久别的亲人还是朋友呢?…… 

shejian

这就是这一季创作者们的良苦用心。淘洗历史,糅合时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天地间升起烟火,烹制食物,一餐一食之间,中国人品尝着人生百味,享受着生命的美好。一块糕,让人感受古朴而美妙的中华神韵。

独家探访“舌尖”后厨 子母寿桃温暖人心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携带美食温情回归,刘鸿彦总导演现场不断放大招,每桌派送菊花茶、银杏果……还有哪些美食?记者独家探访了“舌尖”后厨房,一件庞然大物首先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这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物件是什么?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发布会现场,刘导为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竟然是一个大寿桃,还是一个会变魔法的寿桃,大桃子的肚子里居然“生”下了99个小桃子。这是怎么回事?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原来它叫子母寿桃。恰逢重阳节,重阳节又名敬老节,其象征寓意不言自明,现场观众不禁为导演的妙招深深折服。子母寿桃,三六九朝上走,五个蝙蝠,中间一个寿,寓意五福捧寿,祝老人幸福、健康长寿。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尊老是我们中国人非常优秀的传统,带寿桃来分享给大家,是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把这个象征吉祥福禄的寿桃带回去转赠给自己家人,把我们的祝福也带回去。”刘鸿彦总导演说。

摄像师?厨师?到底他是谁

谈着创作理念,刘鸿彦总导演准备请上她的创作团队。一扭头,一位穿着厨师服的老外却托着一道神秘美食抢先登台了。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众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他手中的神秘利器上。长达四个多小时的会议,饭点已过,人们早已饥肠辘辘,吃完了重阳糕、喝完了菊花茶,这次吃什么?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原来这是一道四川百年传统美食——钵钵鸡,以陶器钵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作料,加上多种调料的去骨鸡片拌和而成,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甜咸适中。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这道菜将此次的美食盛宴推向了高潮,总导演的台上发言几度被中断,刘导非常体贴地说:“要不,我暂停发言让大家尽情地吃5分钟? ”

这时,台上的高个子老外脱下了厨师服。总导演揭示了他的真实身份:“不要以为他是这家酒店的行政总厨,这是我们的外籍摄影师Benito Strangio,来自荷兰。他来到中国,与《舌尖上的中国》结缘,跟着摄制组上山入地下海过河,无所不能。他说他喜欢中国食物,每次拍完都会有好吃的等着他。他也勇于尝试各种地方美食,对中国美食,他持有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舌尖团队里,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班,老班他甚至还挑战了四川的辣味美食——卤鸡脚,“吃得非常痛苦,虽然嘴上忍不住,但是已经被辣得不行了,全程几乎都是哭着吃下来的。”刘导笑着透露。

舌尖3

谈及此季拍摄外籍创作人员的加入,刘鸿彦总导演表示,因为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传统,所以希望能够在影像的表现上寻找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我们中国人拍自己的食物会有一些惯性或者说视觉疲劳,如果通过另外一种文化的视角来重新审视我们这些食物,包括我们的故事、我们的人物和时代的变迁,可能会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

到场的还有从拍摄地赶回来的沙洛、骆永红、张木等几位导演。他们在这一季舌尖节目的创作中,经历了总导演刘鸿彦怎样的“蹂躏”、创作上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继续关注舌尖在央视网即将上线的官网,“舌尖日记”将为你一一道来。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刘鸿彦总导演认为,“在飞速发展的当下,每一个人都需要用一种方式守住自己,其实食物是最好的方式。有过一些科学的调研,通过嗅觉和味觉对人的提示,能让人记忆迅速地回到6岁到10岁的童年时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看到很多食物会立刻想到了家乡,想到了妈妈的味道,想到了厨房。这个也是我们这一季希望能够继续来把它坚守下去的一个主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食物来寻找我们的心安之处,我希望这个能够跟当下现代人有更多的共鸣。”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激情女鼓手?不,她才是纪录频道的真正幕后推手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推介会现场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舌尖》第三季的启动仪式。热情洋溢地敲完大鼓,放下鼓槌走下台的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曾多次探班《舌尖》第三季剧组,一遍遍不忘记嘱咐的,依然是要求主创团队要透过美食,探访它们背后的温情。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据了解,《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共8集,每集50分钟,将于明年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