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拍摄也是一种文化交流

纪录动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年05月19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5月9日—15日,由上海纪实频道出品的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纪录频道进行多轮播出。这部作品发挥了海派纪录片的特点,通过聚焦丝路沿线国家的普通人物的生动故事,展现“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宏大主题,受到观众们的喜爱。

  在播出期间,《海上丝绸之路》总导演张伟也经常回到拍摄纪录片时的情景。“丝路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在脑海里闪过,如同就在眼前。”张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丝路沿线国家的动人故事令他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具体的印象,团队在近20个国家奋战的幕后故事同样令人难忘。

  大兵团联合作战

  “在拍摄这部纪录片以前,我觉得‘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主题,在进行调研、拍摄以后才发现,它与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都能实实在在地受惠。”张伟如是说。

  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普通人与丝路的故事不胜枚举:在苏州吴江,一位丝绸商人将东方传统的宋锦技艺与西方现代的时尚元素相结合,使得古老的宋锦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焕发新生;在浙江义乌,一位伊朗商人通过对于丝绸之路的了解来到中国,并娶了一位中国妻子,他不仅收获了家庭与事业,更赢得了尊重;在缅甸西南部的马德岛,随着港口的新建,当地渔民不再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正是这些故事的主人翁与摄制组一起“执笔”,绘制了一幅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丽画卷。从普通人视角出发,挖掘到诸多鲜活故事,令纪录片主题展现得更为饱满。在张伟看来,调研、寻找这些故事并不难,比较困难的是拍摄过程。

  “我们的纪录片拍摄、制作用了两年,周期比较长。这是个系统性工程,凝聚了200多人的大团队。幸运的是,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携手并进。在经历了初期的磨合与波折之后,进入第二轮拍摄,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战斗力逐渐凸显。”张伟说。

  记录的路上充满感动

  “对于我来说,这一路的拍摄感触良多,有泪水、有欢笑,有磨难、有收获。而如今拂去尘埃,留在记忆中的都是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在总导演手记中,张伟这样写道。他也向记者分享了拍摄中记忆犹新的故事。

  2015年4月下旬,张伟已经带领摄制组在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等国连续拍摄40多天。由于受登革热病毒的侵害,再加上过度劳累等因素,张伟在缅甸的一座孤岛心脏病发,甚至危及生命。在最危难时刻,张伟感受到了“最温暖的关爱”。由于岛上设施落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中资企业、当地村民、团队成员展开了一次紧急护送、紧急治疗。先坐船到周边小岛的诊所治疗,待几天后血压降下、血管畅通后,再乘机到仰光的一家大医院治疗。张伟至今对于救助他的人仍然深怀感激。

  拍摄进度没有因个人的病痛而落下。2015年7—8月,张伟带队奔赴巴基斯坦拍摄,感受到了中巴两国“最坚定的友谊”。巴基斯坦紧邻阿富汗,各种武装势力冲突不断、自杀式袭击时有发生。瓜德尔是摄制组巴基斯坦之行最重要一站。令摄制组感动的是,此次瓜德尔之行,无论是拍摄还是驻扎在酒店,当地政府派出的军警时刻保障团队安全。一天早上正准备出发时,不远处的郊外枪声响起。当地负责安保的官员过来告诉张伟,去往目的地的沿途正发生枪战,军队正在围剿,上午的拍摄必须取消。中午枪声渐渐停息,摄制组再次出发,而一路军警的保护措施则更加严密。“在枪林弹雨中,摄制组与巴基斯坦军警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跨越国界的好友。”张伟说。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华人华侨、所在国当地的百姓都给了摄制组很多帮助。在张伟看来,《海上丝绸之路》的拍摄过程,也是一种跨越国界、地域、民族的文化交流。“一路上,所在国的政府与民众也同样给予了摄制组许多的帮助,加深了彼此的沟通与交流,演绎了别样的丝路情谊。”张伟说,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感动的瞬间太多太多,这些都将成为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