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央视纪录频道向“沙漏”模式转型 构建良性纪录片生态圈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4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录片对于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有所影响,但它的责任远远不止于此。纪录片应当也必须帮助我们超越眼前的功利需求,探索未来的方向,帮助人类建立长远的梦想,探索更美好未来的可能性。——纪录频道总监 梁红

CCTV-9纪录频道生态伙伴大会

CCTV-9纪录频道生态伙伴大会

4月20日,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上,央视纪录频道作为此次盛会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首次以“生态伙伴大会”的形式,与各兄弟电视台、纪录片制作机构和业界同仁齐聚一堂,商讨行业发展大计。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做了《倾听伙伴·平衡生态·改变未来》的主题讲话,在讲话中她提到,“第一,我们需要彼此倾听伙伴的需求,在生态圈中每一个构成都有自己的价值,只有充分理解并彼此尊重才能共享共生。第二,我们要努力平衡良好的纪录片生态,央视纪录频道和大家一样,共处于中国纪录片生态圈中。一个生态的好坏,取决于能否互联互通、资源互补,共同成长,几家机构独大和中小机构生存艰难都不是一个健康的平衡生态。第三,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改变未来。央视纪录频道是一个年轻的频道,我们期待与更多纪录片制作机构合作,迈向成熟,更欢迎那些愿意分享自己想法、希望和梦想的实干家们。让CCTV-9纪录频道成为一个更加鼓励合作的空间,一个激发实践的空间,一个可以使中国与世界各地具有想象力、创造力、冒险精神和无限好奇的纪录片创作人群更加深入交流的空间。”

那么,我们来看看央视纪录频道在本次大会上提出的新举措有哪些?

首先,H5新媒体手段选题征集,构建行业资源共享平台。

“我想认识你”选题征集“我想认识你”选题征集

“我想认识你”选题征集

CCTV-9纪录频道面向全世界发布以“我想认识你”为主题的选题征集平台,并长期有效,此举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有效的聚集与统筹社会选题资源,同时也说明,央视纪录频道为行业开启了绿色通道,带着你的好故事,实现快速无门槛的平台对接。那么,什么样的选题能获得制片人的认可?频道总监透露,央视纪录频道正在筹备将每月举行的频道选题大会对外开放,可以让合作伙伴们最大限度地了解频道的需求方向和合作项目。纪录频道接下来将在选题孵化、制作投资、创作经验和传播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全行业实现共享,此外,频道还计划经常性举办线下沙龙,探讨国内外纪录片行业动向与发展趋势,为行业化创作交流营造一个生态空间。

其次,频道节目类型向“沙漏”模式进行转型,打造全社会开放式合作。

梁红总监在讲话中提到,“2017年,纪录频道的节目类型还在向’沙漏’模式进行转型,’沙漏的两端’是:既有大投入、大体量、大兵团作战的“巨无霸”式大片品牌,也要有一大批轻操作、接地气、小而精的纪录片系列作品。压缩以往那些中等投入、影响平平、大而无当的中庸之作。”

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

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

随后,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CCTV-9纪录频道2017年最新合作项目》,例如《伊犁河》、《沉银追踪》、《自然的力量》第二季 、《工程大挑战》、《航拍中国》第二季、《沧海云帆40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轮——中国人生活影像志》、《城市24小时》、《我的年夜饭》等,纪录频道诚邀全国兄弟电视台、纪录片制作机构参与合作,以联合制作、委托制作、选题征集、招募、培训等方式与全行业共同打造精品力作。

中国想象力·微纪录片征集暨新锐导演导师计划

中国想象力·微纪录片征集暨新锐导演导师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央视纪录频道发布了“中国想象力·微纪录片征集暨新锐导演导师计划”,此项目计划拍摄5部3-5分钟微纪录创意短片,将传承优秀文化基因的先行者作为拍摄对象,记录其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想像力。聚集中国最具想象力的人才,开创全新的节目样态,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意工作者的实力水准。项目采取社会合作方式,优秀团队还将担任“纪录频道新锐导演计划”的创意指导老师,其被指导者如最终成为“新锐导演”,指导老师将被聘为纪录频道创意导师。

梁红总监说,“我们都是中国纪录片行业生态系统中的一环,环环相扣;我们所共同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也让我们与世界各地从思想、文化上前所未有的紧密相联。今天,我们以‘生态伙伴’为主题,就是期待以务实、创新、改变的思路,互补彼此的优势资源,寻找共同的价值诉求,共同构建一个更加良性平衡,更具创造力,更具价值的中国纪录片生态圈。”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对本次大会提出的“生态伙伴”概念进行了高度赞扬,“梁红总监提出的’生态伙伴’很新鲜,很有想法,觉得央视纪录频道很有希望,九套不光是九套人的九套,也是全国纪录片人的九套,办一件事就是要开放性的,把自己纪录的向全世界开放,把全世界的收进来。举纪录片人之力办节目,那力量就大多了。我相信,要不了多久,九套会出现品牌式的高峰之作,对纪录频道接下来的发展抱有非常强的期待!”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认为,“’生态伙伴’是一个很好的图景,这个概念的提出表明了央视纪录频道旗舰引领作用,目前很多产业链没有建立起来,有很多不平衡的因素,各自为政导致非常松散,缺乏这种大的平台整合来做一个大项目,所以无法形成合力。央视纪录频道具有旗舰意义、平台意义、融合资源的意义。而打造融媒体环境下的纪录片生态,融合的关键是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无论是内容融合、模式融合,最主要的是价值融合。纪录频道向全社会开放选题征集,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可以整合社会的力量来打造一个国家的旗舰式平台,这个对商业化标准的建设以及资源的优化,各种平台的汇聚,渠道的互通共享,是很有效的。”

北京三多堂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晓蒙也表示,“船,是用来航行的。没有高亢的语调,没有冗长的解释,寥寥七个字,成为央视纪录频道生态伙伴大会上,梁红总监说出的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参加西湖会议前,对这个曾经做大了行业、坐热了平台的频道,我是怀揣着观望心态的。新的领导上任半年,是做事还是维持?我相信许多人心中打着问号?直到看到九套的一系列重大发布和梁总的诚恳致辞,才像一个长久锚泊的船客,终于听到了汽笛的鸣响,喜悦由衷而生,这次大会,是一次汇聚人心再出发的大会,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

河南电视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编辑、导演王志强表示,“很感谢央视九套举办这次生态大会,使我们有幸与国内外纪录片界的顶尖人物,各兄弟台和社会机构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让我感受到有这么多人在为纪录片的创作而付出着。我要向世界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说的那样,把做纪录片当成一种职业、一种生活方式来看待。这也更坚定了我在纪录片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与恒心。”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