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人文纪录片《传家》第二季将播 追寻地域性

纪录动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3月28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日前,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传家》第二季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以“带你找回中国人的生活味道”为主题,向观众展示了从第一季到第二季的蜕变历程。

2016年,《传家》第一季面世,以“囍事、新生、团聚、交情、闲趣、传承”为主题,展现中国人“人生四季”的讲究和礼仪。影片在央视不同频道多轮播出,获得良好收视,在网络获得近亿点击量,收获业内多类奖项。

  与第一季注重时间性不同,第二季开始追寻地域性。南船北马,南稻北麦,南雨北雪,南人细腻北人豪迈,此风土之谓也。第二季的《传家》江湖气十足,既有古时候最鱼龙混杂的八卦之地——茶馆,又有苗寨的“武林盟主”——寨王。既有海边渔民祭祀无主孤魂的普渡仪式,又有草原深处牧马人的故事。

  中国大地所富藏的各种生活样貌和生命丰姿,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命归属,每个人也会在不同的地方感受到中国人的精神故乡。安身立命的智慧、心灵丰美的本源,这传家的基本原则不假外求,就蕴藏在中国内部每个用心经营的风土区域及其文化传承当中。这也许就是《传家》第二季想告诉观众的东西。

  《传家》第二季总导演张钊维表示:“近代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与文明精神的构想,因为各种内忧外患,都仅能是美好的想象。但是到了今天,我们有能力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追求并实践这种生活与文明的构想。《传家》想要透过镜头去捕捉的,就是这块大地上的中国人,不管是在山边海边、沙漠平原、城市乡村,他们如何一步一步靠近美好生活,进而,使得作为观众的我们,可以更加肯定,这是一块值得我们以及子孙繁衍生息的家园。”

传家 |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