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一个关于塑料袋的小惊悚事件 ——《自然的力量》摄影指导王路手记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6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5年4月,我们来到了云南普洱拍摄野生亚洲象。这个季节的热带雨林正处于旱季,青黄不接,也是野生亚洲象食物最短缺的时候。为了寻找食物,象群就会从野象谷翻山越岭来到普洱地区。

 

大象

这个季节也是象群与人类发生冲突最多的时候。在当地我们听到了多个关于人象冲突的故事版本,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发生在2014年,也是这个季节。当时某村的两个蕉农上山去收芭蕉,与野象群狭路相逢,被象群追赶踩踏致死。之后,乡里组织人去收遗体,捡回来的遗体也就仅能装满一个塑料袋。听了野保员李德铭讲完这个故事,组里所有人都面色凝重,我清楚地看到老七脸上的肌肉在抽搐。对于塑料袋,我们从未有过如此惊悚的感受。这之后,大家就各怀鬼胎地沉默了。

 

野保员

野保员李德铭,就是他给我们讲了塑料袋的故事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野象的拍摄。

在李德铭的指导下,经过几天的拍摄,我们找到了安全接近象群的拍摄方法。其实野生动物还是害怕人类的,之所以攻击人类是被逼到没有退路时的应激反应。只要我们遵循“给野象让出通道,不做过激动作,在相对高一点的地势拍摄”这个规律,基本就会被象群无视,也会很安全。塑料袋的故事,逐渐被我们淡忘了。

拍大象

拍大象

 

话说这一天清晨刚下过雨,我们驱车去一处小山,计划拍象群在山脊上行走的镜头。我们将车停在离小山差不多100米远的芭蕉园,看到路边有一村民,手持一巨型“麻雷子”(当地人用于驱赶大象的一种炮仗,声巨响,威力奇大),紧张地盯着那个小山包。小山包不高也就20来米,我们走到山脚下,往上看,透过山顶的树林还能看到远处的大山,前景、后景都有,是个挺不错的拍摄环境,只等象群从山顶出现。

等待的时候,能看出李德铭有点紧张,对我们说:“这里地势不好,我们低,它们高,如果一会儿象群来攻击我们,就啥也不要管,玩命往回跑,机器也不能拿啊。”我当时在想:“不能吧,拍了几天都没事,这地方又不是象道。”等了很久,不时能听到象群的叫声,感受到它们脚步的震动,可它们就是不出来。

突然,小山上瞬间安静了。我暗想估计是白等了,象群走别的道了,一直放在录制键上紧张的手也放了下来。李德铭一直紧绷的脸稍稍放缓。蓦地,一股阴风袭来,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我身旁的老七已经一溜烟飞过了背后30米远的水坑。就在这时,三头巨大的成年象冲出山顶,带领象群向我们扑来。 

“跑!”李德铭大吼一声,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本能地抱起了机器往回狂奔,这时老七已经跑到了我们停车的地方。

“靠,不带这样的,机器不要了,连你哥都不管了,跑起来六亲不认啊!”

 

老七

跑起来六亲不认的老七,躲在后面的贾大神

此时,我也狂奔到那水坑的边上,忽然一个蓝色的身影从我的左边一掠而过——“谁啊?……胖子?!”只见他在空中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但,他飞早了,落脚点正好是一洼泥坑。他也意识到了,及时调整了落脚点,在空中玩了个变向,果断选择落在水坑里,溅起巨大水花,立时没影了。
“靠,不是痛风吗?那膝盖不是已经告别健康生活了吗!”啥叫灵活死胖子,这回见到了!

胖子 

灵活死胖子总导演文举姥爷

话说就在灵活死胖子在空中变向的那一刻,一直跑在我旁边的贾大神也正准备做腾空的动作。那跑姿,那步点踩得绝对能完成一美妙的飞跃,可灵活死胖子正好落在了他的正前方。就听贾大神“嘤咛”一声,生生把腾空动作收了回来。等我跑回停车处回头一看,只见贾大神一瘸一拐地捂着那条拉伤的右腿也到了,一头坐在地上说:“李老师,不带这……”话还没说完,就见一颗巨大的麻雷子飞到了贾大神的身边,“呯”地一声炸响了。贾大神又是“嘤咛”一声捂住左耳,大吼:“干哈呀,还拿炮炸呀!”原来是那个村民,看到野象冲下山,怕毁了他的芭蕉园,也不管有没有人,把炮点着了就扔了出去,正好落在贾大神的身边。这一天,大神很受伤。

 

大神

很受伤的贾大神,只好仰望星空了

 

 其实,在往回狂奔的时候,我脑海里不断闪回的,还是——塑料袋。

大象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