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中国纪录片:一个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产业

纪录动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年12月28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DRC)发布了“CDRC前沿数据”,对2016年中国纪录片业态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数据化的整体概览和深度剖析。CDRC依托10年产业数据支撑,结合近年来纪录片市场的发展,认为中国纪录片是一个被中国市场严重低估的产业。“中国的年轻人会以纪录片作为一个时尚,很多人都愿意贴上纪录片的标签。”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在发布中谈道。

红色题材牵头

搭上国家战略“顺风车”

从以往来看,全网点击量最多的是法制类、揭秘类、军事类等内容的纪录片,而今年以历史、社会现实、工匠等“中国故事”为题材的纪录片上升到第一位。今年的CDRC数据显示,历史、社会等题材的纪录片基本上占了80%左右。可以说,纪录片发展从题材上来看,是搭上了国家战略的“顺风车”。

今年,纪录片的发展依旧享受政策推动这个红利,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很多时候都与建党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国家宣传战略相关。记者在数据中看到,《长征》《长征纪事》《震撼世界的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以长征为主题的纪录片,微博阅读量超过350万次,讨论约3万条。《一带一路》等其他大型历史事件,也都带来纪录片产量、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

“国家战略是纪录片产业的核心推动力。对于历史、社会、人文,乃至工匠精神等‘中国故事’,纪录片是最有力量和最有价值的传播工具之一。”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副主任严崴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真人秀纪实电影降温

“纯”纪录电影票房走高

CDRC数据显示,2016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过审的纪录电影一共有31部,进入院线放映的中外纪录片6部,纪录电影总票房为2.041亿元,其中真人秀纪实电影1部,票房总计1.25亿元,纪录电影票房总计7910万元。

对比起2015年《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2》《宝贝对不起》合计6.6亿元的票房,今年仅有的一部真人秀纪实电影《极限挑战大电影》,其1.25亿元的票房仅占去年同类型票房总量的19%,真人秀纪实电影已逐渐降温。然而《我们诞生在中国》《地球四季》《舌尖上的新年》《生门》《我在故宫修文物》这5部“纯”纪录电影的票房持续高涨,7910万元的票房创下纪录电影新高。何苏六介绍,截止到12月23日,《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票房已达到528万元。

如今的纪录片制作,不再是电视台的专利。由于纪录片制作的技术门槛低,很多富有人文情怀与文化积淀的人选择用影像纪录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人、社会、国家的感想。由此,纪录片产业到了一个全民记录的时代,民间力量成为半壁江山。

“很多大型的企业、民间公司也投入了大量的经费生产出众多优秀的纪录片,但由于这些纪录片在电视上传播得不多,又数量庞大,因此没有太多统计。然而,这些民间纪录片所带来的直接、间接经济价值都是数以千亿计的。”何苏六说,纪录片的创作主体呈现多元化特征。

新媒体助力

开启“网红”传播新路径

从纪录片的播出来看,新媒体为纪录片提供了强有力的播出平台,打造“网红纪录片”,自此培养了网民的纪录片收看习惯。自纪录片意外在弹幕网站走红后,引发大量的主动传播。惯常以为“草根”的弹幕网站却因观者的纯粹而成为纪录片的“净土”。微信微博大号的主动推广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佳片推荐平台,这类账号主动进行推广,再一次加大了传播范围。另一方面,出品方主动进行媒介整合传播,也成为纪录片传播的重要传播路径。

以纪录片《人间世》在网络走红为例,自6月11日播出上线以来,引发强烈关注,秒杀中外医学剧,豆瓣评分达到惊人的9.6分,上线不到两个月,在全媒体的各类发稿总浏览量超过了5500万,在看看新闻APP同步上线总点击超过了1300万,与爱奇艺网联合播放,播放量超过300万。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纪实节目整体在全网占比17%左右,但是点击量不到1%,这说明可挖掘的潜力巨大,存在成长的空间。”何苏六简单介绍了新媒体平台在打造“网红纪录片”的具体表现,他认为,互联网平台把纪录片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