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 意向交易总额近4亿元

纪录动态 来源:广州日报 2016年12月16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昨晚,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广东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备受瞩目的“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正式揭晓。闭幕式上,同时公布了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诞生了9个“金红棉”优秀纪录片项目的11个优秀名额。

据悉,入围终评的影片将在2017年度进行新媒体展播,同时进行网络投票。综合大众网络票选结果及终评评审委员会票选结果产生,并于下一届公布“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的票选结果。

另外,本届纪录片节促成纪录片交易合约价值总额近4亿元人民币,创历年最高纪录。

覆盖国家征集数量刷新纪录

保持亚洲同类节展首位

本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集)作品,无论是覆盖国家还是征集数量都再次刷新纪录,继续保持亚洲同类节展首位。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推选,在业内极具分量。

据介绍,历经初评、复评与终评的层层筛选,本届纪录片节一共诞生了9个“金红棉”优秀纪录片项目的11个优秀名额,可谓百里挑一。其中由赵青导演的《我只认识你》成为今年最大赢家,被授予“年度最佳纪录片”、“最佳纪录长片”及“最佳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三个荣誉。评委柯文思点评说,“本片教会我们所有的人,通过坚持和爱的力量,夫妻关系甚至可以经得住最艰难的考验。”“老老实实记录,真真诚诚表达”;花两年时间跟踪记录医院故事的《人间世》,获得“最佳纪录片导演”和“最佳系列纪录片”,可谓实至名归;“最佳纪录短片”由《妈妈不开心,谁都不开心》获得;摘得“最佳新人纪录片”的是国内首个拍摄到中国境内最大的野生狼群及围猎场景的《重返狼群》,从素材记录到后期制作,导演亦风整整花了6年时间;《潜入未知》获得了“评审团特别推优纪录片”,该片以冷静内敛的影像讲述了友谊的忠诚与人类的力量。

设“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特别推优

体现国家重大主题

今年广州纪录片节专门设立“海上丝绸之路”特别推优纪录片,主办方旨在表彰和鼓励体现当前国家重大主题,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国产纪录片。获得该项目的纪录片是《穿越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三部。

561家国内外机构参会

本届广州纪录片节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集)纪录片参评参展,汇聚了包括探索频道、英国广播公司、韩国广播公司、日本放送协会在内的561家国内外机构参会。其中,世界著名的节展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加拿大国际纪录片节,英国谢菲尔德纪录片节首次齐聚广州,为广州纪录片节展映环节、方案预售环节和成片交易环节等带来了最为优质的国际资源。广州纪录片节今年总参会人数达到2376人,汇聚了全球范围内的纪录片行业领军人物、中外纪录片国际买家、制作人,以及奥斯卡、艾美、圣丹斯等导演。

“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发布

今年各个机构在广州纪录片节上达成的意向交易额比去年进一步提高,达到近4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广州纪录片节作为国家唯一的纪录片专业节展,正在加速中国纪录片迈向国际市场,搭建了纪录片市场交易的国际化平台,是国际纪录片产业链条上不可忽视的一环。

今年,广州纪录片节创立“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旨在让纪录片人积极改变讲故事的方式,用国际语言,向世界阐释“中国梦”,展现真实的中国形象。

在“中国故事”提案大会上,27个“中国故事”一一亮相,由现场所有的与会国际国内决策人进行投票,并发布了2016 “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分别是《江桥梦》《中国虎》《文林银行》《战争目击者》《熊猫回家路》《摇摆》《那一抹粉色》《稻米之路》《最后的原生大河》《胡阿姨的花园》。

与6家行业协会机构签约

多年来,广州纪录片节与近30个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展和行业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本届纪录片节上,广州纪录片节与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MIPTV、加拿大Hot Doc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意大利纪录片协会、英国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节、亚太广播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和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就《意大利海底防洪工程》项目和《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项目达成合拍意向书,并就广州纪录片节代理发行意大利纪录片协会推荐纪录片《丝路女高音:何慧》在中国大陆及亚洲的发行协议总体战略进行签约。

金棉纪实投资基金就《嬗变》纪录片达成采购意向签约额25万元,意向投资碧鬼新媒体400万元投资资金,意向投资上海天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400万元。

此外,提案《百年夜店》《江桥梦》入围爱奇艺合伙人项目。提案《胡阿姨的花园》获得CNEX/CCDF提案邀请奖。

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金红棉”评优单元优秀作品

评审团推优项

优胜《我只认识你》(中国)

提名《人间世》(中国)

提名《潜入未知》(芬兰、挪威)

最佳纪录长片

优胜《我只认识你》(中国)

提名《潜入未知》(芬兰、挪威)

提名《伴我高飞》(中国)

最佳纪录短片

优胜《妈妈不开心,谁都不开心》(荷兰)

提名《56》(马达加斯加)

提名《底层世界》(巴西)

最佳纪录片导演

优胜《人间世》(中国)

提名《我只认识你》(中国)

提名《塞西莉娅》(印度)

最佳系列纪录片

优胜《人间世》(中国)

提名《高考》(中国)

提名《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

最佳新人纪录片

优胜《重返狼群》(中国)

提名《地层深处》(中国)

提名《纳格勒咖啡馆》(以色列)

评审团特别推优纪录片

优胜《潜入未知》(芬兰、挪威)

最佳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

优胜《我只认识你》(中国)

提名《寻找庄学本》(中国)

提名《地层深处》(中国)

组委会推优项:“海上丝绸之路”特别推优纪录片

优胜《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中国)

优胜《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

优胜《一带一路》 (中国)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