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中外聚焦纪录片小镇 真实影像七强诞生东山

纪录动态 来源:中新网 2016年11月07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0月27日, 2016“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在苏州太湖畔的东山古镇圆满闭幕。在本届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30多位决策人、50多位嘉宾、50多位提案人,以真实影像领域的业界建言、版权创投、提案评定等方面为基础,携手探索视频时代的“新鲜”之道,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
  

1

 (“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决策人、提案人合影)


  业界建言:立足新鲜+旗舰基地+告别小纪录
  据作为“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总策划人之一的肖龙介绍:“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106件新鲜提案,最终挑选出20件入围。在我看来,本届大会所立足的新鲜概念,至少体现在三点。其一,本次收集的提案中有许多新鲜的想法和举动;其二,参加本次大会的有许多第一次提案的新鲜提案人,纪录片是一种记录世界,理解自己的方式;其三,东山提出建立纪录片特色小镇时间不长,就在今年,东山镇正式建立中国第一个纪录片小镇,还成立了中国东山真实影像基金。本届大会,就是获得了该基金的支持。”
  对于东山镇作为“真实影像”旗舰基地的价值,来自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罗舒泽副局长也在开幕式上点评道:“纪录片特色小镇从提出到现在,仅仅半年多时间,就提出了纪录片+旅游休闲、纪录片+三产服务、纪录片+特色农业、纪录片+电商、纪录片+教育培训等课题,策划举办了短篇大赛、纪录片提案大会、口述历史研习营等活动。凤凰视频、优酷等新媒体也开辟了东山纪录片小镇专区,让东山作为纪录片特色小镇的影响力和热度不断提升,其发展势头可喜可贺。”
  

3

(罗舒泽副局长在“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开幕式致辞)

  相较于传统的纪录片创投、评选大会,从本届“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的决策人阵容不难看出,国际视野、市场见解、创新能力成为一大亮点。
  作为本届大会的决策人发言代表,凤凰网副总编辑兼凤凰视频总经理谭不在峰会开幕致辞中明确指出:“一切都变了。现在通过智能手机,任何人都可以录制一段纪实小视频,或者开启一场实时直播,每个人都在表达自己、纪录世界,每天都有数亿小时的真实影像被上传到全球的服务器,如果我们传统的纪录片概念还无法突破自我,只能被时代所淘汰。对于影像而言,只有告别小纪录,才能迎来大真实。”
  同天下午,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将军、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北京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吴建宁、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兼云集将来传媒董事长干超、知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苏宁环球文体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陈梁、东山镇镇长陆为民等业内外嘉宾,亦在开幕式上台致辞。
  大奖争锋:“短片+跨界+VR+CGI”崛起
  在10月27日晚上,新鲜提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东山状元府举行。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共有七部纪录片获得本届大会颁发的奖项。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来自“短片+跨界+VR+CGI”单元(以下简称“短片单元”)的获奖提案竟占比七分之四,形成与传统长片单元提案“平分秋色”的新鲜局面。
  其中,新鲜提案铜奖被《我亲爱的天才》、《海盗夫人》(短片单元)、《沧海桑田》(长片单元)等三部提案作品摘得,新鲜提案银奖被《奇遇》(来自短片单元,同时荣获本届特设的VR特别奖)、《旷野歌声》(长片单元)等两部提案作品摘得,新鲜提案金奖被《双下山》(长片单元)摘得,而本届“新鲜提案特别奖”亦由短片单元呼声颇高、定位互联网短视频的《北京·夜》一举夺魁。
  

1

(“必见”团队提案的《北京·夜》,获得本届“新鲜提案特别奖”)


  大会决策人之一、来自Discovery的制作与开发副总裁Vikram Channa向媒体表示,他对“必见”提案的《北京·夜》印象深刻。他认为“这种从白天到晚上的反差切入点非常好”。同时,他还建议《北京·夜》总导演邓斐在系列短视频计划之外推出“一部60分钟的长视频,这样能够让主题形成一个由点到面的宏观视角”。另据“必见”制片人张昊透露,除目前业已追加投资的凤凰视频之外,梨视频、财新视频、二更等多个商业视频平台,也在本届大会上表明了对“必见”进行投资或深度合作的意向。
  在为期三天的“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上,除开设提案路演、一对一面谈等创投环节外,还举办了“互联网视频的机遇”主题沙龙,“中国VR项目最新体验”沙龙等多个环节。在大会主办方看来,“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众多新鲜提案,代表了纪录片领域的一股新生力量,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这些新生力量在东山纪录片小镇汇集,最终将为纪录片行业在新媒体时代下的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宋观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