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超级生活》: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生物科技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3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一集

2011年,全球人口达到70亿,且这一数字仍在快速攀升。70亿人的吃饭问题,我们要如何解决呢?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个令人望而却步的严峻挑战。

3

在人类完全依靠狩猎和采摘浆果为生的年代,食物供给远称不上稳定。农耕技术出现后,选择育种成为有效的工具,使人类可以通过人工种植和养殖来获得大部分食物。如今,人类在基因工程和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的进步,让我们能够更好地面对艰难的生活。

·1

新技术带来“超级生物”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人类通过养牛来获得肉类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同时,人类还在不断地追求更高的产量。这种不懈追求催生了不可思议的产物,那就是浑身长满肌肉的超级肉牛,它们叫作“比利时蓝牛”。

比利时蓝牛是人类精心培育的品种,培育的目的是获得它们的双肌。准确来讲,比利时蓝牛的肉比普通牛多了40%。不仅如此,虽然比利时蓝牛长相彪悍,可实际上性情温顺、便于驯养,这为其赢得了“牧场主首选”的美名。

第二集

 

不知从何时开始,为得到更可爱、更美丽的宠物,人类开始培育新的物种。如今,斗牛犬像小泰迪熊一样可爱。但过去,斗牛犬并不是这样,它们身上充满了嗜血好斗的特点。

传说在公元13世纪,英国贵族威廉·厄尔·沃伦有一天在庄园里看到了一头愤怒的公牛。令围观群众兴奋的是,屠夫的狗猛扑过去,咬住了公牛。沃伦看到这个场景后非常开心,于是他下令开始举办这种“愤怒的公牛”活动。

“纵狗咬牛”的血腥活动拉开了序幕。狗获胜之后,饲养者会获得巨额的奖金,因此人们急切地想要培育出可以击败牛的狗。斗牛犬的腿变得越来越短,这样就不会被轻易推倒。接下来,人们选择了鼻子较短且鼻孔朝上的狗,这样它们就可以在咬公牛时正常呼吸。接着人们选择了下颌有力的狗来繁殖后代,斗牛犬的臀部变得越来越窄,这降低了它们被撞飞的几率。

“纵狗咬牛”的活动一直持续了600年。1835年,英国的《反虐待动物法》出台,纵狗咬牛的活动被禁止。1873年,英国育犬协会成立。该协会公布了犬展中斗牛犬的评判标准:头部要很大,口鼻部要宽阔、较扁,微微朝上。斗牛犬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它们变得更加可爱、更招人喜欢。

4

600年中,斗牛犬一直是可怕的战士,而在后来的200年里,它们又变成了可爱的宠物。800年来,为取悦人类,斗牛犬一直在发生改变。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