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花豹女王》:一段人与野兽的18年友谊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3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

 

摄影师零距离拍摄的一只花豹的一生,即使是铁血硬汉,观看此片也会热泪满眶。

谁说花豹只有本能,没有感情?可以说,母豹玛娜娜是母亲的典型代表,为了生存,为了后代,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

野生花豹是幽灵一般的顶级杀手,它们神出鬼没,可以轻易置人于死地。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无情、冷漠,它们同样会为爱拼尽一切、会像我们一样表达思念,甚至,它们还可能与我们成为朋友。摄影师约翰·瓦提为我们证明了这一切,他与一只母花豹建立了18年的终生友谊,这段友谊,将见证花豹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又将伴随哪些令人动容的故事?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NGC)推出的温情力作《花豹女王》,将约翰所拍摄的视频资料重新整理,并以记录的时间顺序作为线索,讲述了母豹玛娜娜从出生到死亡、从初次怀孕到丧子孤老的一生。

一个伟大母亲的立体形象

2

说起花豹,很多人的印象中会是凶悍、诡秘、致命,然而摄影师约翰的这位老朋友——花豹玛娜娜,在他看来,却更是一位典型的母亲,饱含温情、为爱而生。玛娜娜用她生命的大部分时间诠释了这一角色。片中,约翰记录了玛娜娜与她的孩子们之间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故事,他将转述玛娜娜的内心活动,为我们呈现一个生动、立体的母亲形象。

玛娜娜外出捕食的时候,一条蟒蛇吞食了她的孩子,直面孩子的死亡,她与蟒蛇拼死搏斗,逼迫敌人吐出幼豹的尸体,然后慢慢地把尸体吃掉。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难道真的不为丧子而悲伤吗?在这之前,花豹的这一举动让它们被贴上了“没有感情”的标签。但约翰的持续跟踪却为我们揭开了这一秘密。之后的四天四夜里,约翰的镜头发现玛娜娜傻傻地趴在地上,发出哀嚎,然后在深夜时分,爬上树梢向远方呼唤。约翰告诉我们,吃掉尸体是花豹必须进行的一种仪式,玛娜娜确切地明白死不能复生的含义,但她仍然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唤回自己的孩子。

像这样的丧子之痛绝不会削弱玛娜娜当母亲的决心,而只会让她变得更加强大。所以在约翰眼中,“勇敢而智慧的母亲”这一称号,玛娜娜当之无愧。当她的孩子在两头公豹的决斗中被杀死后,她采取了不同寻常的策略。她忍受交配过程中的极端痛苦,先后和领地内的两头公豹交配,因为这样,才能让两头公豹都以为生下的幼豹是自己的孩子,之后就不会再攻击幼豹。

如果没有约翰的这些解读,我们将很难读懂玛娜娜的良苦用心,而他对于玛娜娜的深入了解,不仅仅源于机缘巧合,更源于作为朋友的一生守护。

一场源于缘分的持续记录

3

约翰与玛娜娜的友谊,最初纯属巧合。约翰拍摄的花豹,原本是玛娜娜的外祖母。在拍摄那只母豹的12年里,约翰摸索着走进了花豹的隐秘世界。然而一切因为她在与狮群的一场决斗中丧命而宣告结束。他找到了她的女儿,又辗转找到了她的外孙女——一只刚刚出生10天的小豹“玛娜娜”。就这样,约翰进入了玛娜娜的世界。

就像所有挚友一样,他们的关系也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考验。在一开始的磨合中,约翰只是躲在树枝、石头后面能够看见玛娜娜的地方,静静地,不去打扰。真正促使他们建立生死之交的是一场差点要了玛娜娜性命的疾病。有一次,可怕的疥螨病袭击了玛娜娜母子,对于野生动物而言,约翰明白,这就是一封死亡判决书。他不知道该不该用人为的方式介入玛娜娜的世界,但是作为朋友,他无法眼睁睁看着她们的生命就这样走到尽头。冒着被玛娜娜不信任、甚至攻击的危险,他向玛娜娜母子开枪注射了药物。就这样,他们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甚至持续了一生。他追随她狩猎、与她分享怀孕的幸福、陪伴她每一个丧子的伤痛时刻,这样的特权,甚至连其它花豹都没有,而约翰却做到了。

正因为这样的友谊,约翰得以把镜头架在玛娜娜母子居住的岩穴外十米之内的地方,拍摄到她在隐蔽的岩穴里哺乳幼崽的场景;他熟悉玛娜娜夜间捕食的规律,拍摄到她与鬣狗在深夜时分的食物争夺大战;他充分了解玛娜娜母子所受到的潜在威胁,所以当玛娜娜外出捕猎的时候,约翰的镜头坚持留在岩穴附近,拍摄到幼崽被大蟒蛇吞食的惊险场景。通过这些珍贵的镜头,我们也得以进一步深入花豹的隐秘世界,见证花豹女王从出生到成长、再到死亡的生命轨迹,同时也将感受到人与动物之间超越族群、超越生命的友谊。

一份值得重新定义的友谊

在《花豹女王》之前,很少有人能与动物达到这样的友谊。在玛娜娜生命的最后一刻,约翰躺在离她仅两米的地方,发出呼呼的安抚声,这是他们的暗号,表示他就在她身旁,相守他们最后的时光。画面中夕阳西下,暖暖的余晖笼罩着他们,18年的情感浓缩到最后一刻,谱写出生命的赞歌。他们之间的终身情谊,无疑为人与动物之间所能拥有的最真诚、最纯粹的友谊做了重新的定义。

玛娜娜去世之后,摄影师约翰为了纪念她,将他们的共同经历整理成纪录片《花豹女王》。观赏该片,就像是阅读一份玛娜娜的生命日记,里面回顾了她一生经历的挫折与感动。作者约翰会时不时地面对我们,为我们解释玛娜娜现在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下一步可能会做什么。我们跟着他的节奏,就会随着他的思路一起走进玛娜娜的世界,为她强大的生存意志惊叹,为她捍卫孩子的伟大母爱折服,更为约翰与玛娜娜之间的终生友谊而收获满满的温情与感动。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