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稳扎稳打真功夫,侠义担当武者魂——纪录片《功夫少林》首映式在京举行

纪录动态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2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5月11日,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与河南电视台联合制作的5集大型纪录片《功夫少林》的首映式在京举行。本片是纪录频道重点纪录片制作项目,摄制组用了长达三年的时间精心拍摄制作。详细、深入地记录了少林功夫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发展状况,集中展现了少林功夫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中国传统功夫人自强不息,尚武崇文的真实传奇,揭秘功夫背后深藏的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与生命哲学。

来自央视纪录频道、河南电视台的领导,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电视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10多家媒体的记者和该片主创团队,以及片中出现的多位功夫高手悉数到场看片。

1

作为目前国内展现少林功夫制作最为精良的纪录片作品《功夫少林》是一部向中国传统武术致敬的作品,它立足当下,记录在这个飞速发展崇尚效率的快节奏时代里,讲求稳扎稳打、简单朴实的传统真功夫,以及传统功夫人的真实现状,展现他们作为一个传统武者的幸福与充实、困惑与无奈。

央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在致辞中说:“本片的主创团队在重视拍摄正宗的少林传统功夫的同时,更注重拍摄那些如今还在坚持练习这些功夫的人,在真实世界中这些身怀绝技的功夫人其实是这样一群人:武术教练、小业主、退休工人,还有正在地里锄草的农民,满身带着汗水、泥土和青草混合的气味,他们就像嵩山脚下任何一块不起眼的石头,沉默寡言、敛气凝神。这些民间功夫人和他们的故事,多数从未在电视荧屏上出现过,这是少林派民间功夫高手第一次如此集中地在电视荧屏亮相,在历时三年的拍摄中,一些德高望重的少林功夫老拳师相继离世,摄制组有幸为他们留下了最后的珍贵功夫影像。”

1

也许正因如此,片中的每一位武林高手都经过了编导们的精心选择。首映式现场,嘉宾们不仅被纪录片《功夫少林》中令人耳目一新、扣人心弦的精彩片段所折服,更是被来到现场为首映式助威的传统少林拳功夫名家的功夫展示所震撼,刁山多先生表演了刚健有力的小洪拳,他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嘉宾们的热烈掌声,令人感叹中华传统武术的神奇高妙。

1

刁师傅在首映式上还向嘉宾描述了少林功夫的独到之处,他说:“不管是任何武林门派,都要求武者把精神集中起来,少林功夫就把精神分为‘四梢’,发为血梢,这是第一。牙为骨梢,练功的时候,牙关一定咬紧,牙以断金!舌为肉梢,这个舌头一定要把牙齿顶开,要达到这样一个程度!指为筋梢,手指如钢筋一般,如果我们要想把精神练到一定程度,这个‘四梢’一定要齐,这才是真正练习少林武学最基本的地方!”

1

“学功夫要吃苦,纪录片《功夫少林》全面展示了少林功夫的内涵,让世人知道少林武术的精髓是存在的、少林绝技是有的,绝不仅仅是传说!”少林武僧释延孜师傅说。

12

少林拳功夫名家史文杰师傅在本片中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武林中人,他相信功夫的传承是有规矩的,他说:“我那时候拜师的时候就拜过祖师爷,拜过天拜过地,就是发誓功夫不能传,这是400多年始终不变的,这规矩从明代到现在接近400多年了……但也不是绝对不传,关键考察你的人品,在人品道德方面,通过考验,而且确实你也有这门悟性,就过关了,合格了,只有这样他才能把功夫传承下去。”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 河南电视台台长兼党委书记王少春在发言中说:“今天,《功夫少林》已经靓丽呈现,将在央视的荧屏上大展身手。三年时间,感谢参与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所有创作人员,同时我也代表河南电视台感谢纪录频道这几年对河南台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期待继续与央视进一步合作,做好纪录片这一伟大的事业,守护纪录片家园!”。

“《功夫少林》团队拍摄的特别认真,慢慢的总导演知道我想什么,非常默契,我们成为朋友,他在其他方面也帮我排出压力,给我很多帮助,我们之间非常默契,所以非常感谢!”心意把高手胡正生感激地说。

首映式上,嘉宾们还欣赏了《功夫少林》幕后的制作花絮,更直观地了解到主创团队为制作这样一部功夫纪录片的艰辛过程,在热烈的掌声中该片总导演肖崴终于走上前台介绍《功夫少林》的主创团队,并与嘉宾分享他们的创作初衷与感悟。

1

“出现在片中的每一个功夫人,都特别有血性有担当,通过他们,我们试图找回中国男人最应具备的美德与阳刚,复活中国男人身上那股血脉贲张的英雄侠义!勇气、责任、担当、忍耐、拼搏、守护、荣耀与尊严……时代再变,这些男人应该具备的美德,是永远不会变的。这是武者的精神,也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应有的精神!” 该片总导演肖崴说。

在掌声中,央视纪录频道、河南电视台的全体领导等与功夫名家们上台共同启动首映。纪录片《功夫少林》共分5集,每集50分钟,分别为:《绝学》、《秘笈》、《神兵》、《江湖》、《天下》。该片将于5月20日起每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首轮播出!河南卫视5月22日起22:37播出!敬请关注。

|
我要纠错编辑:陈树伟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