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四部原创大片亮相上海 纪录频道闪耀浦江两岸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6年04月22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4月2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央视纪录频道联手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邀请上海及周边地区企业界、广告界、传媒界的200余位嘉宾汇聚上海正大广场星美国际影城,欣赏纪录频道推出的原创大片。饱含生命光芒和深邃哲思的故事,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让现场嘉宾沉醉在纪录片的缤纷世界,对纪录频道,这个中国纪录片业的旗舰品牌有了更加生动直观的认识。

数载磨剑,一朝出鞘

推介会上,纪录频道制作并将于近期播出的《功夫少林》、《自然的力量》、《航拍中国》三部作品均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纪录片制作团队,秉持“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创作理念,历时多年精心打磨而成,乍一亮相立时震撼全场。

将于5月下旬播出的五集纪录片《功夫少林》立足当下,向全球观众展示21世纪的今天,少林功夫与功夫人的真实传奇,揭秘功夫背后深藏着的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与生命哲学。总导演肖崴、编导李华俊、文学统筹张海龙在分享创作感悟时,按捺不住澎湃的激情。“通过《功夫少林》,我们想找回李白《侠客行》中的风发意气,找回中国男人身上最应该具有的血性。功夫练到最后,还是归结到如何安身立命,讲功夫,其实是讲做人。”他们说,所拍的全是“真功夫”,绝没有吊着威亚飞来飞去,尽可能地用长镜头,客观记录中国数十位功夫高手的人生故事和盖世武功。音乐监制凌青介绍,为契合《功夫少林》的武侠大片气质,在音乐设计中,他将传统元素与现代电子乐相融合,使全片音乐既神秘空灵又恢弘雄浑,并让它具备了戏剧化的叙事功能。片中主人公、少林武僧释延武也来到了推介会现场,为观众表演了他的少林绝学——金钟罩铁布衫,任凭被人击打,自是岿然不动,释延武的表演令人感叹中华传统武术的神奇高妙。说起《功夫少林》,他表示,肖崴导演率领的纪录片摄制团队具备极高的专业素质,与他们结缘,让少林武术弘扬世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刚刚进入拍摄,总导演余乐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一段片花。从空中俯瞰中国大地,汉中的油菜花、东北林场的冰雪世界、迤逦壮观的万里长城,呈现出异常震撼的视觉效果。余乐介绍,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共34集,每集50分钟,覆盖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第一季将拍黑龙江、新疆、海南、江西、陕西、上海6个地区,预计今年内制作完成。“我们运用了世界领先的航拍技术和设备,通过故事化的讲述方式,让大家看到一个具有新鲜感的美丽中国。”他说。

六集纪录片《自然的力量》摄制历时5年,主创团队足迹遍及中国四大无人区等偏远之地,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影像素材。屏幕上,成群结队的雌性藏羚羊为了繁育下一代长途跋涉,生产后又携着幼崽返回原先的家园,浩浩荡荡的藏羚羊群行进在广袤的原野,似一首神圣的生命礼赞。

总导演李文举介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南有大象、北有驯鹿的国家,幅员辽阔,生态多样,《自然的力量》将镜头对准了中国人迹罕至之地的大自然,将壮美雄奇的山川河流和生机勃勃的野生动植物呈现在观众面前。他说:“通过拍这部片子,我们想让观众了解中国何以成为中国,哺育了13亿人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当主持人郭志坚问如何才能拍到初生藏羚羊时,总摄影王路说:“深入无人区400多公里,才有可能见到野生藏羚羊。而拍到藏羚羊生产简直是天赐,我们把摄像机藏在草丛里,迅速离开,因为小羊一旦沾上人的味道,母羊就不认它了。”导演原媛是主创团队中唯一的女性,谈起野外拍摄时遇到的艰难险阻,她说:“拍摄纪录片需要我们上下一心克服困难,吃苦没什么好说的,通过我们的视角把欣喜和感动带给观众,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超高人气 热议不减

今年初,一部小成本制作的文化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纪录频道播出。没有大规模的前期宣传,这部纪录片播出后出乎意料地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人们在社交网络上对故宫藏品的神奇修复术津津乐道,片中出现的文物修复师成为众多年轻人追捧的偶像。推介会上,该片导演叶君表示,摄制组跟随文物修复师记录他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感触最深的不仅是他们的精湛技艺,更是他们在浮躁社会中坚守的纯粹内心和宁静淡泊。片中主人公,故宫文物修复师杨泽华、闵俊嵘说,纪录片播出后,文物修复瞬间成为热议话题,很多人包括海外名校毕业的年轻人纷纷要求到故宫工作,这恰恰证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杨泽华说,他母亲就曾在故宫工作,他从小对故宫就有深厚的感情。“文物修复的工作要求我们心要静,要能排除纷扰,要能潜心钻研,不断学习。我感到欣慰的是,一批年轻人成长起来了,他们有专业素质、有悟性、又有钻劲儿,就像小闵。故宫的文物修复一定能传承得更好。”闵俊嵘自清华美院毕业后就到故宫工作,漆器设计与制作的专业背景为他从事漆器修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他看来,光靠大学里得来的知识和技艺远远不够。为了修复古琴,他专门拜师学会了制作古琴,甚至学会了演奏古琴。“‘可以巧手以做拙作,不能庸工以当精致’”,这句话出自明代黄成所著《髹饰录》,一直是我奉守的职业信条。”从杨泽华、闵俊嵘的言语中,观众们能真切感受到《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走红绝不是偶然,正如网友所说,“它修复了现代人浮躁的内心。”杨泽华还为观众带来了一首吉他弹唱《春夏秋冬》,这是平时他释放工作压力的一种特有方式,也展示出一名文物修复师多方面的艺术修养。

主持人郭志坚说,调查显示,在纪录频道的观众群体中,以大中城市的高学历、高阶职、高收入人群为主,文化类、历史类、现实类、自然类这四大类纪录片是纪录频道精品节目的最重要内容,作为中国纪录片业的旗舰品牌,纪录频道能把四大类节目全部囊括,显示了频道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这番话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

“纪录的力量”CCTV-9广告推介会自上月起陆续在厦门、广州、重庆、青岛举办,今天在上海完美收官。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