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6年中国纪录片产业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6年04月18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6年4月17日,作为北京电影节纪录单元的重要活动,“中国纪录片产业论坛”在国家图书馆成功举行。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主持,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制作人、运营人济济一堂,以平台、跨界、电影为核心词,探讨纪录片的产业前景。

纪录频道开启新战略

2015年,随着湖南金鹰纪实频道上星,与央视纪录频道、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形成4家卫视纪录频道传播格局,平台布局已经完成。但纪录频道依然是行业的核心力量,频道的举措决定了全国纪录片的基本走向。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汪飞舟对纪录频道进行了发言,纪录频道的主要任务是对内平衡电视传播的生态,对外做好宣传工作。在频道战略中,社会现实题材成为未来重点选择的区域。讲好中国故事仍然是纪录片的首要目的,同时频道希望加大在国际方面的合作。

北京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讲到目前纪录片的困惑:产能相对过剩,钢性需求不足,同吃同购的现象比较严重。我们讲求纪录片要多样化,要讲好中国故事,但70%都在讲中国的历史故事,当下故事讲的少。北京纪实频道自上星开始,大的纪录片作品很少,主要原因是频道自身的投入和规划问题。从去年开始着重打造中小型的纪录片,目前频道有200多部自制的自主版权的单片。未来,频道希望通过产业化的分享和创作来布局,并想要通过跨界的形式来做纪录片。

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干超讲到,纪实频道自2014年上星以来落地速度快,目前已有4亿人口。频道秉承原有的传统:对社会的关注、对现实的关注以及对历史的反思,体现纪录片的责任感、普通人的生活情感等。在战略上,频道致力于探索如何从为播出而制作转向为社会而制作。去年6月份成立国资控股公司云集将来,第一个项目《跟着贝尔去冒险》,项目资金8000万左右。

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副总监黄彩良,2015年频道做的一件大事就是上星。从去年开始,频道一直在不断的尝试,目前大的格局已经定下来:青春、产业。未来频道的发展也将围绕此格局继续进行探索。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陈宏讲到教育电视台自身的形态与纪录片专业频道是不同的。目前教育台正积极探索节目形态的跨界:向虚构跨界,但必须是真人真事,有戏剧性的冲突,最后通过纪实的手法来表现。

纪录片产业如何跨界共赢

近年来,纪录片与产业的跨界合作逐渐增多,如银行、汽车、奢侈品等。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经济行为,而是逐渐成为一种品牌合作。二者不仅是品质互融,更是价值联动。

北京五星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胡小鹿在讲到跨界合作时,认为当下的题材,跨界传播是必然的事情。讲到《第三极》与什么样的品牌来合作?认为,VOLVO是“漂亮的实力派”,它的品牌理念与《第三极》的主题相近,同样注重人文精神的传播。同时商业元素的加入,前期预热的“线上+线下”,活动的多样化,可以带来更多的可传播事件。

VOLVO汽车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在讲到与《第三极》的合作时,注重双方价值观的契合。VOLVO品牌强调以人为尊,希望把品牌自身所传达的理性、人文精神等传播,而《第三极》在理念上是一致的。双方的合作,可以实现共赢。

探索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讲到,探索与企业品牌合作的历史较长,在2002年就已经有品牌合作。而近几年与中国的合作比较多,与中国宝马、中国移动等都有合作。探索的跨界合作,首先要了解品牌的理念和价值,了解品牌能为探索做什么,双方找到合适的观点,并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把双方共同的价值挖掘出来。

探索亚太电视网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方,通过与宝马品牌的合作,探索创作的思路是根据客户本身的需要,为期量身定做纪录片,既能够彰显节目的价值,更能凸显产品自身的理念,实现品牌与节目的跨界结合。

纪录电影有没有市场空间?

2015年,中国纪录电影《旋风九日》、《喜马拉雅天梯》也表现出一定的市场潜力,但都没回本。连《舌尖上的新年》这样的大IP都没赢得票房。是否纪录电影就没有市场空间?

否!继续2009年票房黑马《牛铃之声》以后,2015年韩国低成本纪录片《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为韩国创造了2.3亿人民币的票房奇迹。此片被第六届北京电影节纪录单元选为开幕影片,并特地邀请导演陈模瑛参加论坛,与中国电影人分享市场经验。

中国纪录电影什么时候会冒出一匹黑马?大家拭目以待。

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与北京国际纪实影像产业基地联合主办。

我要纠错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传家》
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详细 >
《品牌的奥秘》
通过品牌的窗口观察世界。详细 >
《大运河》
世界最长运河穿过的中国历史详细 >

纪录图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